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站在“窗口”看立案工作

江南晚报  2015-05-26 10:46

[摘要] 去年12月21日,崇安法院被确立为江苏省三家试点法院之一,试行立案登记制。今年5月1日,全国法院正式将立案审查制变为立案登记制。施行近一个月,崇安法院的立案情况如何?昨天,记者跟着立案庭副庭长王晓平探访了立案窗口。

去年12月21日,崇安法院被确立为江苏省三家试点法院之一,试行立案登记制。今年5月1日,法院正式将立案审查制变为立案登记制。施行近一个月,崇安法院的立案情况如何?昨天,记者跟着立案庭副庭长王晓平探访了立案窗口。

一天多接待五六十人立案600件

泡好一杯菊花茶,王晓平如往常一样提前半走进了崇安法院立案庭。“我的银行卡落在银行了,一开始没发现,后来挂失了,卡中的几千块钱不翼而飞。”一名中年男子走到窗口前,王晓平建议他,凭公安的立案通知书,先跟银行分行沟通,沟通无果再起诉。

“多时一天接待五六十个人,平均一天立案30件,多一天立案600件。”一上午接待完18位市民后王晓平说。而记者注意到,立案窗口其他人都是女同志,王晓平是“红花丛的绿叶”,反受市民“偏爱”。

去年下半年的那段忙碌季,让王晓平记忆犹新。当时不少钢贸企业跑路,导致相关纠纷数量大涨,有的银行请搬家公司将所有材料移送到立案庭,他跟同事加班梳理材料保证当天立案。

二十年工作结下不少“老客户”

王晓平讲话不疾不徐,热心细致。不少前来办事的市民临走前,总是真诚地感谢。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王晓平迎来在立案窗口工作的第二十个年头,亦跟不少市民结下深厚的情谊。

华阿婆80多岁,家中大小事务都由她一手操持。1985年,王晓平刚参加工作,一进崇安法院就接到了华阿婆的官司,要求分割过世长辈的遗产。接触了王晓平,华阿婆从此以后凡遇上大事,都爱找他出主意。儿子结婚、离婚,华阿婆都来找王晓平咨询,在儿子再婚、孙子上大学后,她又来找王晓平指导,请求保护孙子的权益。华阿婆说,律师按收费,且每个律师说法不一致,还是王晓平副庭长的话靠谱。遇到王晓平开会,暂时不在立案窗口,华阿婆索性自带干粮,宁肯等上半天,也要见上一面。像这样频频前来要求王晓平支招的“老客户”有二十多人。

不少市民对立案有认识误区

在立案窗口工作,王晓平也常遇到对立案有认识误区的市民。比如,不少当事人不了解,以为自己住在崇安区,就到崇安法院来起诉,对此,他提醒说,民事案件应以“原告就被告”为原则,找被告所在地法院起诉;有的当事人对被告主体、法律关系不大清楚,比如在物业纠纷中,有业主房屋质量有问题为由,拒缴物业管理费用,被告上法院,其实业主就房屋质量问题,应与开发商进行沟通。

此外,就起诉状的书写而言,不能有谩骂、人身攻击的词句。若是当事人缠诉、滥诉,经法院指导、解释,仍拒绝更正、补正,或者更正、补正后仍不符合起诉条件的,法院会出具书面凭证,提供告知函进行针对性的法制宣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