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任大炮”眼中的“地产大哥”刘晓光正式退休

凤凰房产  2015-05-24 09:21

[摘要] 据悉,今年2月,为人低调严谨的刘晓光就到了退休年龄。作为京城地产江湖的“大哥”,刘晓光退休引发了地产界持续的关注,在正式退休之前,4月23日北京市委组织部曾发布任前公示,拟提名首创集团现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灏,任首创集团党委书记、首创集团董事长。直到昨日,首创集团召开了集团系统中层以上领

[Description]

据悉,今年2月,为人低调严谨的刘晓光就到了退休年龄。作为京城地产江湖的“大哥”,刘晓光退休引发了地产界持续的关注,在正式退休之前,4月23日北京市委组织部曾发布任前公示,拟提名首创集团现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灏,任首创集团党委书记、首创集团董事长。直到昨日,首创集团召开了集团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大会,刘晓光才正式卸任。

undefined

与小伙伴任志强相似,刘晓光也处于退而不休的状态,仍关注“地产江湖”的大小事。在卸任首创集团董事长的前一天,也就是房企与互联网公司频频牵手的“5.20”,刘晓光还在帮“好兄弟”任志强站台,出席了华远地产与360公司达成智能家居战略合作的活动。在现场,这位曾对进行首创集团大刀阔斧改革的大佬,对周鸿祎、任志强、潘石屹关于房地产行业与互联网合作的探讨十分关注,直言“我也对‘互联网+’感兴趣。”

目前,刘晓光还担任两家上市公司--首创置业、首创股份的董事长。据首创股份披露,刘晓光担任董事长任期到2017年。除了在首创的职务外,刘晓光目前还担任新资本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员,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会长、理事。

翻开刘晓光的履历可以发现他这个“地产大哥”实至名归。他曾历任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处长、委员、总经济师、副主任、北京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1995年进入首创集团后,凭借清晰的战略规划和灵活的经营理念,带领集团在资本运作、投资运营等领域屡获佳绩。刚接手首创集团的时候,有着40多个门类、112家下属企业只有1亿多元现金可供刘晓光使用,平均每个企业只有100万元,“7个锅2个盖儿来回盖”。

刘晓光接任后,对首创集团下属企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从1997年到1999年,首创集团消灭了下属的8个企业,凡是亏损的企业就立即消灭。在刘晓光的带领下,目前首创集团的四个核心主业是水务环保、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旗下有5家上市公司,集团资产超过1600亿元。其中,知名的是在A股上市、专做水务市场的首创股份和在H股上市、以地产为主业的首创置业。2012年,首创置业涉足海外地产,以不到国内相同位置二十分之一的地价款获得建设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经营权。园区享受法国和欧盟特许优惠政策,项目占地1万亩,首创可通过开发区建设项目销售以及写字楼租金获得长期。

刘晓光的一段言论在地产江湖掷地有声,“在一线城市的潜力地段,拿地不要犹豫,因为这涉及首创的梦想。”首创也因土地储备丰厚,且大多位于,被称为“京城地主”。2015年4月30日,海淀北部地区整体开发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HD-0402-0030地块被首创以56.4亿元拿下,溢价率达49%,这个价格超过2014年首创置业全年营业收入的1/2。未来,首创的梦想如何延续就要看其继任者的动作。

undefined

首创集团新任董事长王灏出生于1967年6月,辽宁海城人,1987年11月入党,1990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毕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教授、高级经济师、工程师。曾任原北京市煤炭总公司三厂副厂长、总公司副经理,原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董事、副总经理,原北京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正局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