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5中招新政:取消择校费 设平行志愿

无锡新传媒  2015-05-15 14:03

[摘要] 5月14日,无锡市教育局发布中招政策。从今年起,市区高中招生取消“计划外招生(择校生)”,并同时取消相应的择校费,取而代之的是统招计划。另外,录取填报上也与往年有较大的变动,第一批次第二阶段及第二批次设置平行志愿,并增设征求志愿环节,这一举动让考生提高录取心仪高中的机会,降低退档风险。

5月14日,无锡市教育局发布中招政策。从今年起,市区高中招生取消“计划外招生(择校生)”,并同时取消相应的择校费,取而代之的是统招计划。另外,录取填报上也与往年有较大的变动,批次第二阶段及第二批次设置平行志愿,并增设征求志愿环节,这一举动让考生提高录取心仪高中的机会,降低退档风险。

取消“择校生”设置“统招计划”

今年无锡市区(包括锡山、惠山)参加中考人数为22670人,比去年增加1204人。根据国家、省关于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统一要求,从今年起,市区高中招生取消“计划外招生(择校生)”,同时取消相应的“择校费”。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6所热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自主招生计划、指标分配计划和统招计划。其中,热门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继续按不超过本校年度招生总计划15%的比例,对分配生录取继续划定低控制分数线。

那么,什么是统招计划呢?市教育局考试院院长邹亚伟告诉记者,统招计划实际上是代替了计划外招生,其招生流程等与计划外招生无异,只是不需要再交择校费。统招计划原则上按原“计划外招生”比例安排,录取在分配生之后录取,招生范围为整个市区。与此同时,除了一中、天一等六所热门高中外,其他普通高中、职业类学校所有招生计划均为统招计划,只有一个分数线,招生范围为整个市区。

设平行志愿增征求志愿 为考生填志愿上“保险”

往年,一到填志愿的时候,家长和学生都头疼不已。“成绩不差,明明可以上热门高中,后只能上个普通高中。”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担忧,“填志愿有风险,万一填报的学校太热门,录取分数线抬高,就有可能被退档,退档后同类学校已招满,就只能在下一档学校中选择。”

今年,市教育局设置平行志愿。批次第二阶段录取学校志愿设A、B、C三个平行志愿。考生可在三个志愿中相应选填一至三所本批次(阶段)四星级高中和“中职与本科3+4分段培养”项目学校。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同样设A、B、C三个平行志愿。考生可在三个志愿中相应选填一至三所本批次普通高中、五年制高职和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设置平行志愿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考生提高录取机会,降低风险,让成绩好的学生能够如愿上相同档次的学校。”

不仅如此,对提前录取批次、批次两个阶段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市教育考试院将及时公布缺额计划,按照相应批次(阶段)低控制线,对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按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择录。“征求志愿不一定会使用到,如果都学校招满了,也就不存在征求志愿这一环节了。”邹亚伟解释道。

另外,由于取消计划外招生,批次阶段录取学校志愿分为“分配”和“统招”二类,分配类设一个志愿,统招类设二个志愿。需要注意的是,桥高中通过四星级高中审核,提前至批次第二阶段录取。

 

 推荐阅读》》》》

江苏拟改革高中录取模式

无锡的四大注意事项

无锡首批25所"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项目学校出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