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锡今年中招取消择校费 首增平行志愿征求志愿

江南晚报  2015-05-15 10:03

[摘要] 昨日上午,无锡市教育局发布了今年中考招生政策。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中考报名42701人,与2014年相比增加2040人。其中市区中考报名人数近23700人,与2014年相比增加近1200人。将按普职比1:1大体相当安排计划。

昨日上午,无锡市教育局发布了今年中考招生政策。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中考报名42701人,与2014年相比增加2040人。其中市区中考报名人数近23700人,与2014年相比增加近1200人。将按普职比1:1大体相当安排计划。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招将取消“计划外招生(择校生)”,同时取消择校费。另外中招志愿今年首次设置平行志愿并增设征求志愿环节。教育局人士表示,今年两项政策的重要变化,均有利于学生选择合适的学校,更加体现教育公平。

变化

1

取消“择校生”,设置统招计划

今年3月19日,、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从2015年秋季起公办普通高中取消“择校生”。根据这一要求,我市公办高中今年全面取消“计划外招生(择校生)”,同时取消相应的择校费。

为保持招生工作的平稳,在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6所热门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中设置“统招计划”。统招计划原则上按原“计划外招生”比例安排,统招生的招生范围为整个市区,统招生的录取在分配生录取之后进行。其他普通高中、职业类学校的所有招生计划均为统招计划,招生范围均为整个市区。“家长可以理解为,今年的计划外招生名称改为统招计划,同时收费也取消了,而范围和人数都是基本不变的。”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新出现的“统招计划”基本上可以看成是“计划外招生”的免费版。

这也意味着,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6所热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将分为自主招生计划、指标分配计划和统招计划三部分进行。

变化

2

新设置平行志愿、征求志愿环节

今年的中招政策有减有增,在取消了择校生以及相关收费的同时,为了增加考生的选择机会,提高志愿填报的成功率,今年的中招志愿填报中,从批次第二阶段开始首次设置平行志愿并增设征求志愿环节。

“今年在批次第二阶段和第二批次均各设置A、B、C三个平行志愿,按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教育局相关人士称,改变后的志愿填报和高考志愿填报类似,采用平行志愿来增加考生选择机会。“和以往传统的按志愿录取相比,平行志愿大的好处是学生可以同时选择三个志愿学校,后学校按照分数来排序录取学生,这样其实是对考生有利的。”另外,对提前录取批次、批次两个阶段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将按照相应批次(阶段)的低控制线,对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按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择录。

微调

桥高中批次提前,新增湖滨、外国语两校完中直升

除了上述两个重要变化之外,今年的招生政策还有几个小的变化。首先是桥高级中学通过了省四星级高中的评审,其批次由原先的第二批次调整到批次第二阶段。

在实行完中直升的学校中增加了湖滨中学和外国语学校。再加上市一女中、大桥实验学校,这四所学校的初三毕业生直升学生不参加全市统一中考,毕业考试由所在学校自行组织,毕业生要求报考其他高中学校的不受限制,报考其他高中学校必须参加全市统一中考。

同时为鼓励支持四星级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有条件的学校经市教育局批准后可以举办科技、艺术、体育等特色班或招收科技、艺术、体育等特长生。

为了积极鼓励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职业学校招生批次保持不变。继续实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包括“中高职3+3分段培养”项目、“中职与本科3+4分段培养”项目、“3+开放本科”项目、“3+开放专科”项目等,为考入职业学校的学生提供深造提升的渠道。

教育局强调

严禁有偿招生,骗取、强拉和控制生源

教育局人士表示,中招工作事关考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今年的中招工作意见中继续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有关学校要切实加强招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各招生学校要认真履行诚信招生、规范招生工作职责,严格遵守省、市有关中招工作的意见和规定,不得以不正当手段骗取、强拉和控制生源,不得干扰初中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不得进行有偿招生,自觉维护招生秩序,自觉接受监察部门和社会对招生工作的监督。招生学校开展招生宣传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得以虚假不实信息误导考生和家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