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妈降息银行低调执行 

无锡商报   2015-05-12 09:20

[摘要] 上周日,央行发布公告,从5月11日起存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这也是继今年2月28日降息后年内的第二次降息。此次降息,对于锡城市民“钱袋子”有何影响?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上周日,央行发布公告,从5月11日起存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这也是继今年2月28日降息后年内的第二次降息。此次降息,对于锡城市民“钱袋子”有何影响?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银行动态】

储户实际影响并不大

昨日记者采访中发现,此轮降息后,绝大多数银行选择了保持原有利率水平的观望态度。“具体上浮的比例还未接到上级行通知,目前仍然按照原有的利率执行。”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私下透露说,这次新利率政策不会太快出炉,即便总行内部定了基调,但真正执行还要视本地市场具体情况,不排除随时进行调整的可能。

截至记者发稿时,本市尚无一家银行宣布利率“一浮到顶”。几大国有银行均“按兵不动”,大多数股份制银行也处于观望态度。仅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个别银行,率先在官方微信等渠道公布了新利率政策。根据南京银行公告显示,降息后该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分别三个月2.59%、半年期2.87%、一年期3.15%、两年期3.99%、三年期4.875以及5年期5%,上浮比例为40%。计算下来,基本与此轮降息前基准利率上浮30%时的水平相当。宁波银行3个月、6个月、一年、两年、三年期、五年期则分别为:2.52%、2.76%、3%、3.72%、4.5%、4.95%。

[声音]

“一浮到顶”压力大

如果说前几次降息后,各家银行还是迫不及待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吸引储户的话,那么近两次降息,银行上浮的动力却明显不足。

“一边是基准利率连续下调,一边是上浮空间不断增加,等于银行不断地将利润让给储户。”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有银行理财师表示,央行分别于2014年11月22日和2015年3月1日两度降息,在过去两次降息中,贷款利率已经累计下降65个基点,存款利率下调了50个基点。

与此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进一步扩大,这次更是直接从1.3倍提升到1.5倍,上调幅度大于预期。如此一来,尽管基准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但如果银行选择“一浮到顶”至基准利率1.5倍的话,实际存款利率反而会较降息前提高10个基点,这对于银行特别是客户基数较大的国有银行来说,着实是压力山大。这也是为何此轮降息后,各家银行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急于公布利率政策的原因之一。即便是率先上浮的个别银行,也没有高出前期水平。

不过该人士表示,虽然银行面临的压力陡增,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加快,未来各家银行利率差别化的趋势无疑将越来越明显。对于储户来说能够货比三家,选择银行时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降息后,作为稳健性投资者,银行方面建议存款依旧是。“上浮40%,3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高于同期国债。”南京银行理财师范经理表示,考虑到年内还有多次降息预期,储户不妨选择较长期限,提前锁定。另外,还可以选择固定类产品。

【股市反映】

股市暴涨沪指重回4300

近两次降息后,股市都给予了积极回应。上周日“央妈”送出珍贵母亲节礼物,沪深两市再度双双暴涨。

昨天沪深两市受降息利好刺激,开盘短暂下探后便迅速开启上涨模式。虽然周末创业板一度传出利空消息,但开盘后创业盘却依旧不改强势。早盘,创业板便高开突破3000点整数关,盘中顺利站上3100点关口。在乐视网、东方财富等龙头股的带动下,创业板全天大涨近6%,收盘报3146.83点,再次刷新历史新高。

“创业板简直涨疯了!”正当不少散户还在抱怨手中的主板股票不给力之时,却很快发现,账面上的浮盈迅速开始增加。午后,保险板块发力,新华保险直线拉升后一度封张停板,同时券商板块也开始发力,山西证券冲击涨停。在保险等权重的拉升下,沪指大涨超百点站上4300点,深成指也大涨3%。截至收盘,沪指报4333.58点涨3.04%,深成指报14944.88点涨3.2%,创业板指报3146.83点涨5.83%。

“前两天大家还哭丧着脸嚷着要清仓销户,周一这一涨,所有的烦恼全抛在脑后了。”收盘后,股民高小姐显得心情大好。她告诉记者,今天自己收获了1个涨停板,其余2只股票涨幅也都在5%以上,前几天亏损的基本上已经填平了。“今天是众乐乐。身边朋友几乎都抓到了涨停板,下班后我们约好一起下馆子,边吃边聊明天如何操作。”高小姐说到。采访中,不少股民更是纷纷表示,在大盘连续大跌后,这次降息显得异常珍贵,体现了“央妈”乃至政府对于牛市的肯定,对于散户来说,着实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观点]

“神创板”仍需谨慎

股市大涨,收获颇丰的散户情绪一片高涨,业内人士却依旧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华泰证券分析师朱先生表示,上周五创业板大涨近6%,市场已经调侃地称其为“神创板”。周一收降息利好刺激,创业板个股疯狂再度大涨近6%刷新历史新高,然而此时投资者更应冷静看待。由于2400点以来一直没能充分消化做空能量,存在着较大的潜在风险,为此还是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近阶段不是考虑买入,而是要考虑何时做空。

网络上,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同样持谨慎态度,不断提醒散户及时获利了结,回避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

商报记者/曲直

【政策回顾】

近半年央行货币政策一览

2015年4月19日,央行宣布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2015年2月28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2015年2月4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2014年11月21日,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