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蓝皮书:2015年住房信贷政策或将继续放松

中国网财经  2015-05-07 16:49

[摘要] 截至2014年末,全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上升至40684万平方米,同比增25.6%国家统计局编《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住宅施工面积仍以5.9%的速度增长,而销售面积同比下滑9.1%,照此趋势,预计2015年待售面积仍将持续上升。

中国网财经5月7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2(2015)》。该报告称,2015年住房信贷政策仍有继续放松的可能。

       报告称,当前,库存高企、销售回落是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截至2014年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上升至40684万平方米,同比增25.6%国家统计局编《2014年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住宅施工面积仍以5.9%的速度增长,而销售面积同比下滑9.1%,照此趋势,预计2015年待售面积仍将持续上升。10月2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重提“稳定住房消费”,这是继2009年提出“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后,相关表述再次出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纪要当中。因此,鼓励满足居民合理购房需求将成为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要内容。预计2015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将继续宽松,具体而言,二套房贷低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浮动幅度下调的可能性较大。

信贷需求面看,2014年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实际融资成本触顶下行,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交易已显露出企稳迹象,考虑到当前城镇化进程仍具有较大空间,购房适龄人口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处于高位,随着政策持续放松,部分刚性和改善性需求将逐步回归市场,贷款需求将上升。

信贷供给面看,根据人民银行《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5年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由此推测,2015年新增贷款总规模较为宽松。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将继续加大低风险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因此,在供需均有所恢复的形势下,2015年个人住房贷款有望实现同比多增。

为解决实体经济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下调了贷款基准利率。结合未来经济增长、物价等变化趋势,2015年央行进一步降息降准的可能性较大。同时,随着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一步放松,贷款利率平均浮动幅度有望逐步下行。因此,预计2015年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利率总体将延续下行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