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0多家无锡企业计划招聘6000余人

无锡商报  2015-05-06 13:20

[摘要] 今年无锡1005家重点用工企业的招工人数下降明显,但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却上升了近71%,计划招聘6542人,需求旺盛,特别是工程技术类岗位,还将招纳4000多名应届生。

进入5月,意味着高校应届生毕业时间的临近。压力是否更大呢?记者了解到,今年无锡1005家重点用工企业的招工人数下降明显,但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却上升了近71%,计划招聘6542人,需求旺盛,特别是工程技术类岗位,还将招纳4000多名应届生。

应届生用工需求逆市反弹

“我们春节之后的招聘启动较往年晚了不少,而且少了类似往年知名手机品牌加工的大订单,所以几乎只招了去年的一半。”锡山区一家大型电子企业的人事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招工总数减少,但应届生的招聘计划却有近50人,比去年增加了三成了,基本都是技术和研发岗位,“这些岗位我们更希望招到白纸一样的员工,自己来培养,虽然周期可能需要1—2年的时间,还有跳槽的风险,但利用自己公司的人力资源体系进行培育,才能真正满足企业需要。”

记者从就管中心了解到,在全市1005户重点企业中有306家企业有高校毕业生招聘计划,尚需招聘6542人,比去年同期上升71.5%(去年同期3815人)。从专业看,工程技术类需求4136人,占比63.2%,市场营销类需求1471人,财会金融类和行政管理类分别需求511人和424人。从学历看,应届生和大专生的需求都达到3000人以上,研究生用工需求稍少些,为378人。

采访中发现,锡城的不少企业在发展较为不稳定阶段,会将技术含量较低、大量重复性的工作职能或短期用工需求,通过外包方式进行补充。而研发、财会、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等岗位,很多企业特别是制造型企业都选择通过招收应届生,通过企业内部的人才培养模式培育自己的团队来实现。

尚有近五成学生未拿到offer

2013年大学毕业生达699万,2014年大学毕业生有727万,2015年毕业生人数将达到749万,“当‘一年更比一年多的毕业生’人数遇到‘发展势头减弱的经济新常态’,让我们不知道何去何从。”昨天,记者在市人力资源市场见到了正在找工作的吴同学,他告诉记者,自己求职的启动时间比同学晚了不少,没有赶上大型的招聘会,来到人力资源的职介窗口,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合适自己的职位。

从现在到毕业,已经不到2个月的时间。据新的一项就业季调查显示,截至目前,仅有49.1%的大学生在毕业前拿到of-fer,尚有50%的毕业生,还处于正在找工作的阶段。锡城就管中心的专家提醒,各位还在求职路上奔波的同学们,请特别关注新的招聘会安排及网络招聘信息,争取在毕业前的末班车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而5月9日,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将在体育中心召开第三届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暨百千万就业政策宣传推介会,将有多家锡城重点用工企业提供招聘应届生的岗位。

电商行业成

记者从智联招聘等求职网站了解到,进入4月下旬以来,新增的应届生求职简历一天比一天多,与去年相比也会增加不少,除了国企和知名外企,其余很大部份简历都“流向了”电商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综合当前应届生的求职意向来看,有四成左右的应届生把电商岗位作为求职,实际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另外,国际贸易、计算机以及文职行政类依旧是热门岗位。

与此同时,调查研究显示,签约不同类型用人单位的毕业生薪资略有不同。在面向应届生招聘的用人企业中,各岗位的薪酬存在一定差异。对于本科与硕士群体来说,签约“中外合资/外资/独资”单位的毕业生平均月薪高,而签约“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平均月薪低。对于高职高专毕业生群体来说,签约“国有企业”平均月薪高,而签约“民营/个体企业”薪资低。

综合用人企业开出的薪资水平来看,普通的行政文员、市场销售、外贸业务员、网店客服等岗位,平均月薪在2500元—3000元; 具备一定技能要求的岗位,如有英语要求的国际贸易和电商类岗位,月薪要相对高一些,起薪点在3000元左右; 另有部分岗位按月度底薪外加提成的方式计薪,收入预期会更高一些,但对于应届生的综合能力同样会有更高要求。

“简历营销”十分关键

“很多应届生简历都石沉大海,无非是因为没有针对性地写上自己符合招聘要求的部分。”人力资源专家表示,一份精心编写的求职简历,以及适当修饰的个人外形,能让求职者在无形中提升不少印象分。

新区某日企的人事负责人表示,在众多求职者投递的电子简历中,能引起他关注的,是那些在求职信标题中就直接注明“求职某某岗位”或“应聘某某职位”等字样的简历。这种表述方式既方便人事专员选读求职简历,也能体现出求职者的自信。他建议,应届生应该准备两种简历,一种通用型的,一种针对某公司投的,“如果用word制作,请学会用表格来框位置,然后隐藏框线。当面递交简历,请争取能在收简历的人正面站着,并且能对着她笑一笑。还有很重要的是应聘简历不要用模板,‘撞简历’会降低胜出的几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