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楼市空置率20% 去年内地出现12座"鬼城"

海外网  2015-05-04 13:16

[摘要] “目前中国楼市的首要问题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IMF2015春季年会期间表示。随后,IMF驻中国代表在4月28日的研究报告中再度提及,“中国住房供应过剩遍及全国,在较小城市和中国东北部尤其明显。”

“目前中国楼市的首要问题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IMF2015春季年会期间表示。随后,IMF驻中国代表在4月28日的研究报告中再度提及,“中国住房供应过剩遍及,在较小城市和中国东北部尤其明显。”

楼市空置率高低之争难休

IMF提供的“10亿平方米”的空置面积数据,其准确性如何?有关方面说法不一。

西南财经大学去年年中发布的一份关于城镇住房空置率的调研报告提出,我国有大量城镇住房处于闲置状态。2013年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22.4%。据此估算,城镇空置房为4898万套。我国的住房空置率已高于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不过许多业内人士及学者分析认为,IMF报告观点因样本选择、数据采集、调查方式等主客观原因估算有偏差。

以中国房协副会长任志强等为代表的业界人士根据住宅竣工数量推算认为,1998年以来,城镇新增家庭住房户数超过了新建住房套数,因此“绝不可能有5000万套或更多空置”,我国城镇地区的空置率也不太可能超过20%。

“造城”过度是不争事实

实际上,万科、雅居乐等大型房企高管证实,目前其开发的中高端楼盘空置率“相对较高”,“尤以三四线城市和一些北方城市为甚”,鄂尔多斯、惠州、常州等三四线城市的新区人烟稀少。诸多城市大规模兴起的造城运动导致供应严重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

尽管是在楼市火爆的上海,已交付使用4年的青浦区某高端楼盘,其空置率也高达20%。记者随机走访的几个市内及郊区的楼盘发现,刚需住房的入住率一般在80%-90%以上;而位于市中心区的中高端楼盘、郊区别墅区的空置率普遍较高。

空置率说明了啥?看一下欧美国家的数据。据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陈杰教授提供的数据,美国住房空置率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即使美国楼市差的2007-2008年,租房空置率高时候也就达到10.7%,自有住房空置率高只有2.9%。欧洲国家的住房空置率也很低,荷兰、瑞典一般住房空置率只有2%,法国为6%左右,德国约为8%。

在统计系统中仍是空白

作为经常被用来评价楼市“健康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住房空置率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梳理发现,中国楼市空置率高企的话题屡被提及,其中数据的出处不一,从“数灯法”到大数据估算,引用者各有理由,但很难获得社会普遍认可,关键问题是数据缺乏权威性。

对于这个重要指标,相关部门对其的统计上仍是一片空白。公开信息显示,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相关部门就引入了“空置面积”的统计指标,2003年有关部门承诺“改进房屋空置统计方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房屋空置率指标体系”。2010年,统计部门再次明确“研究建立空置住房调查办法”。但截至目前,未见到公布相关进展。

对此,记者采访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他说:“从短期和表面上看,主要是空置的状态和时间很难给出标准,要清楚计算出来难度较大。从深层来看,主要是我们还没有征信制度支撑,调查缺乏客观科学的依据。未来寄望于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

住建部门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空置率,目前“没有准确官方定义”。

近年来,部分城市的急剧扩张,已经涌现越来越多空城,高大密集的楼盘中,少有人烟,晚上偌大城区只有两至三成灯光点亮,孤零零毫无人气可言,看似“鬼城”浮现。

据了解,因房产泡沫陷入了“鬼城”尴尬境地的内蒙古鄂尔多斯,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城市过快扩张惹的祸。值得一提的是,鄂尔多斯“鬼城”现象在内蒙古仅是一个缩影。目前,在国内蔓延之势愈演愈烈。据了解,在“鬼城”排行榜中,除内蒙古占有多席之外,江苏、河南、湖北、辽宁、云南等地城市均榜上有名。有资料显示,仅去年,国内就出现了12座新“鬼城”,在这些城区内,多数楼房都是空置率极高,鲜少有人。

康巴什是鄂尔多斯市的新区,在鄂尔多斯市的西边,距离鄂尔多斯市(原东胜)半。鄂尔多斯堪称中国著名的鬼城之一。鄂尔多斯虽然地理位置偏远,常住人口为150万左右,但能源资源储备丰富,受益于西部大开发战略,整个城市几年间呈现出爆发式的财富增长,然而在“暴发户”式的增长之后,大量的资本投资到了固定资产领域,生生造出了康巴什新城,房价一路飙升数倍。然而鄂尔多斯终究产业单一,只以煤炭业为主,如今这里依然人丁稀疏,房价又已跌去7成,由盖楼兴起的借贷行业也几乎崩溃,现在的鄂尔多斯不仅是鬼城,也是债务之城。

郑东新区位于河南省省会郑州市区东部,是郑州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此前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基于一份称中国在大量建设现代金字塔的研究报告,通过卫星图片展示了一些他们所认为的中国“鬼城”(空城),而河南郑州新区则被他们称作中国大的“鬼城”。

以煤炭化工为产业支撑的河南鹤壁,为了应对因煤炭开采而出现的采空区问题,早在1992年就开始在老城区40公里外的地方建设新区,是河南省个建设新区的地级市,这个新区成为现在的淇滨区。然而,这个建设历史已经长达20多年的新区,依然人烟稀少,成为“睡城”。

营口地处辽宁省中部沿海的港口城市,北有沈阳,南有大连,地理背景看似不错,房地产扩张的理论基础也源自于此,但营口的吸引力明显不如紧邻的二线城市,实则被夹在两城中间被动不已。过度开发的楼房库存难以被市场消化,依稀可见鄂尔多斯的影子。

素有吴文化发源地、富庶繁华之美誉的江苏常州,因其新城区楼盘集中,入住率不高,且大量商品房积压,被称为继鄂尔多斯之后又一“鬼城”。甚至业界做出悲观预期,认为常州楼市库存量如此之大,空置率如此之高,未来难有大发展。在常州无论是商业地产还是住宅项目都面临供大于求的状况,常州的地产泡沫已是不争的事实。

一边是规模宏大的城市扩张计划,一边则是所造新城的人气冷清、房屋空置、商业凋敝,力推“千亿削山建城”的湖北省十市在东部新城区域已经深陷空城、鬼城之忧。

 【延伸阅读】

中国大鬼城逆袭 中国12座买房黑名单城市

中国新鬼城10 十大房价暴跌可能大城市

中国楼市空置率到底有多高?

住房空置率统计提出5年无进展 称操作难度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