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无锡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概况 土地供应大跌

无锡市产监处  2015-04-27 16:57

[摘要] 2015年1-3月,无锡市区房地产市场受去年下半年宏观政策调整的影响,市场供应充足,成交量同比增长,住房价格总体平稳。

2015年1-3月,无锡市区房地产市场受去年下半年宏观政策调整的影响,市场供应充足,成交量同比增长,住房价格总体平稳。

一、无锡市区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负增长,新开工面积大幅减少

1-3月无锡市区房地产开发投资164.46亿元,同比下降12.04%;其中住宅109.72亿元,同比下降13.93%。无锡市区房地产施工面积为3686.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0%,其中住宅2471.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7%;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为88.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4.04%,其中住宅72.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79%;房地产竣工面积为228.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45%,其中住宅171.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78%。

(二)土地供应节奏进一步放缓

随着政府对土地出让的控制,我市土地供应节奏进一步放缓,1-3月仅有5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土地成交总面积100.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33%,成交金额23.48亿元,同比减少33.52%,均为同一项目计划性拿地。根据出让信息估算,住宅用地约31.63万平方米,可建商品住宅面积约80.83万平方米。

(三)商品房市场供应充足

1-3月无锡市区商品房新增供应面积为122.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8%,其中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为100.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83%。从区域来看,滨湖区商品房新增供应面积多,为39.14万平方米,占比约31.96%。

(四)市场成交量有所增长

随着去年以来宏观政策的调整,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变,消费信心有所恢复,1-3月无锡市区商品房成交面积124.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4%,成交金额99.20亿元,同比增长5.43%;其中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05.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42%,成交金额80.54亿元,同比增长12.94%。

同期,无锡市区二手房成交面积为52.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04%;二手住宅成交面积为45.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67%。

(五)住房价格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我市房屋价格总体平稳,经测算,一季度无锡市区商品住宅加权均价8385元/平方米,环比上季增长0.07%。另,二手住宅加权均价7198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25%。

(六)住房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增幅明显

3月末无锡市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总计680.86亿元,环比2014年末增长6.91%,其中房产贷款余额400.05亿元,环比2014年末下降4.48%。1-3月,全市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发放64.53亿元,同比增长26.98%;市区公积金贷款发放15.43亿元,同比增长63.97%。同期,无锡市区征收房地产营业税17.11亿,契税3.52亿。

二、下阶段市场走势预测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将“稳定住房消费”作为六大消费支撑之一。根据我市具体情况,预测下阶段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下:

(一)土地供应节奏持续放缓,商品房供应量有所增长

3月份国土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近几年,我市在商品房库存量高企之下,政府严控土地供应,出让面积大幅缩水。据调研,我市前期已出让但未开发的土地存量不小,因此后期土地供应节奏将持续放缓。另外从商品房供应节奏来看,在政策利好下,企业会加快推盘抢占市场,二季度供应量环比会有所增长,但同比或略有下降。

(二)市场成交量回升

随着金融政策的调整,将有效提高居民购房能力,降低还贷压力,同时受营业税免征年限调整影响,市场交易活跃度相比之前将会有所提升。下阶段市场进入传统销售旺季,市场成交量环比回升,但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三)房价总体保持平稳

目前,随着各项政策的陆续出台,市场回暖和价格上涨的预期大增,后期在货币政策宽松、市场成交回升等因素影响下,房企资金紧张程度将得到缓解,楼市议价空间相比之前有所减小,优惠打折力度相对收缩。据调研了解,部分高品质项目已有适度提价的计划。但总体而言,我市住房供求关系偏松,楼市库存量仍处高位,预测下阶段大部分房企还将以加快去库存为主,住房价格总体将继续保持平稳,部分区域和项目或有小幅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