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朝那些事儿》 无锡人的爱

江南晚报  2015-04-23 10:10

[摘要]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读书的话题再度成为焦点。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无锡从来不缺少喜爱读书的人,近年来这座城市的阅读氛围日益浓烈。近年来,无锡人都爱看些什么书?又有怎样的阅读特点?昨天记者在无锡市图书馆进行了调查。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读书的话题再度成为焦点。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无锡从来不缺少喜爱读书的人,近年来这座城市的阅读氛围日益浓烈。近年来,无锡人都爱看些什么书?又有怎样的阅读特点?昨天记者在无锡市图书馆进行了调查。

通俗小说、文艺类图书受宠

无锡市图书馆2010至2014年的借阅统计数据显示,连续5年来,社科类图书借阅的都是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而位居第2至10位的图书每年都在变动。2014年的统计中,《老人与海》《小王子》《傲慢与偏见》《飘》这四部外国文学名著稳居榜单,经典小说再次彰显了它恒久的魅力。

面对这个统计,市图相关工作人员感叹:论畅销书的寿命,《明朝那些事儿》的5年真是个难以超越的高度了。两年前,《明朝那些事儿》 连续3年蝉联市图社科类借阅排行时,市图的相关负责人就给记者分析:通俗小说一直是读者的爱,其他城市也大同小异,这与现代人把阅读作为一种精神放松、打发时间的手段有关。另外,读者在借阅时也会参考以往的借阅排行,再加上这本书确实很吸引人,就不难解释它为何一直蝉联了。

不单无锡人爱读小说,从亚马逊、当当网等网站公布的畅销书排行榜上也不难发现,小说和文学类图书,向来是受读者欢迎的图书类别。市图工作人员介绍,从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文艺图书借阅室、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三个部门反馈的统计数据来看,文艺类图书的借阅率一直是高的。2012年,市图文艺类图书的借阅是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2013年是桐华的《美的时光》,2014年《盗墓笔记》又重夺。他们分析,这与2013年,《美的时光》 被改编成电视剧有关。热播剧的小说原版通常都是读者的大爱。

名人传记、养生类书籍日益升温

市图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城市之间有阅读共性,但各个城市也有不同的阅读特点,这与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历史人文底蕴等因素有关。去年,亚马逊首次根据2014年上半年的纸质书及电子书销售数据发布了“中国爱阅读十大城市”榜,无锡周边的南京、苏州上榜。阅读特点上,南京读者偏爱健身、历史和哲学,苏州人则被定义为“爱生活的阅读者”。

市图提供给记者一份今年1月1日至4月20日的新借阅统计显示,无锡读者近来关注名人传记和养生类书籍的越来越多。社科类借阅榜上,《毛泽东传》《邓小平传》 分列前两位。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明朝那些事儿》还能不能蝉联社科类借阅还不好说,但从季度的借阅情况来看,政治名人及他们的个人生活成了关注焦点。除了名人传记,心理、生活、励志类图书也排在社科类借阅榜的前列。

市图读者服务中心李主任透露,近来借养生类图书的读者有所增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和自身健康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近4个月的自然科学类图书借阅排行上,《身体好比啥都好:百位专家的健康提示》《黄帝内经十二属相养生法》《四季养生经》等医药、卫生类图书借阅率高。“外面卖的养生保健书种类太多,我们也不知道好坏真假,还是在图书馆借比较放心。”梁溪书友会一位老读者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年增读者近两万,纸质书仍是

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市图接待了不少媒体采访。纸质书读者是否在流失,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市图给出的统计表明:2014年新办图书证19099张,2015年1月至今新办证5370张。2013年接待读者180万余人次,流通图书107万余册次;2014年接待读者182万人次,流通图书218万余册次。截至目前,市图书馆的有效持证量接近10万张,周末和节假日是图书馆忙的时候,平均每天的借阅量都有数千册。市图方面透露,去年借阅量高的是一位1949年出生的老读者,一年借了502本书,即平均每天要读1.4本书。

去年底,本报携手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市民的阅读情况进行了电话调查。441个访问对象中,35.39%将纸质书作为自己日常阅读的,占比高。市图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电子阅读的冲击下,传统纸质阅读方式并未受到人们冷落。从他们的办证、借阅统计数据也可看出端倪。尤其是在2014年初,一张借阅证一次性借阅册数由2本增至5本后,市图2014年全年的流通图书册次比2013年翻了一番。该负责人分析,大部分到图书馆办证借书的人,都希望通过深度阅读有所收获,而想要定定心心读本书,电脑、手机、阅读器等电子媒介的感觉,仍不会有翻看纸质书那种让人安心的感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