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0万买商场商铺年赚17%?投资无产权“虚拟铺”需谨慎

无锡日报  2015-04-23 09:41

[摘要] 买了盛唐乐享城无产权商铺的老李近有些着急,他向无锡日报记者反映,去年年底,他花了10万元积蓄购置了盛唐乐享城大润发超市的一套商铺,开发商虽然在按合同进行返租,但大润发却迟迟没有开业。“听说我市有一些商业体由于运营状况不好,开发商就跑路了,像我们这种没有产权的商铺,到头来可能落得钱房两空。”

买了盛唐乐享城无产权商铺的老李近有些着急,他向无锡日报记者反映,去年年底,他花了10万元积蓄购置了盛唐乐享城大润发超市的一套商铺,开发商虽然在按合同进行返租,但大润发却迟迟没有开业。“听说我市有一些商业体由于运营状况不好,开发商就跑路了,像我们这种没有产权的商铺,到头来可能落得钱房两空。”老李表示出疑虑。

“虚拟铺”卖预期回报

此前,盛唐乐享城项目方就把租给大润发的面积进行分割,切割成500个6平方米-8平方米不等的单元,出售给投资者,但投资者没有产权,仅可享受“返租”。李先生买的这块面积总价在11.7万元,商铺权购买后10年,1-10年的采取逐年递增形式,从10%-17%不等,10年固定总金在154492.8元。同时购买商铺后第4~10年期间业主都可选择让开发商回购。

这块诱人的蛋糕吸引了不少投资者,记者从开发商处了解,目前500个单元已售出400多个,“签完合同第二天,即按天计算进行返租。”老李称,他此前的确收到了两次共6千多元的返租,但此前承诺大润发迟5月份开业,如今却没有任何开张迹象,他担心“返租”将难以为继。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目前整体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但现场并无施工人员,项目进度较为缓慢。盛唐乐享城给出答复,大润发的延迟开业是因为对大润发整体布局做出了较大调整,需要对一楼门面重新打造,现已定于8月8日开业,而商场整体开业初定为10月份。

一位商业地产业内人士说,开发商卖给市民的其实是“虚拟铺”,跟理财产品类似,卖的是预期回报,与产权商铺相比,经营权商铺没有土地证房产证。该人士提醒,商铺投资除了投资大环境、地段因素外,后期经营管理的好坏至关重要,像保利广场、金太湖国际城等“闹市冷铺”都是后期运营不当造成。如果商业体后期运营不到位,商铺租不出去或者租不出价格,那么给投资者的回报就很难保证。

高额还需防范风险

这样的返租形式在无锡并不是次出现,此前位于太湖广场的流行前线是当初销售时也曾给出类似承诺。但如今,因为资金问题,项目老总已经“失联”,购买该项目“虚拟铺”的业主称,在收到4次后,银行相关账户上再无进帐。

与上述不同,盛唐乐享城销售经理坚称开发商自己持有50%左右的物业,并且长期经营,不会“卷钱”后对项目不管不顾。同时,“从招商到后期运营管理,项目都由行业内知名的盈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统一负责,不存在后期运营难题。”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透露,“无产权商铺返租”行为背后就显示出该项目本身资金流可能存在问题。从目前市产监处公布的该商铺销售情况来看,目前该项目入网总套数2223套,但限售套数高达1641套,可售套数仅有72套。“限售占比高达7成,说明该商业项目有大量抵押贷款,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开发商的现金流比较紧张。”而这样的售铺方式可以帮助开发商快速回笼资金。

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律师费园表示,购置此类仅有使用权的商铺还需谨慎,若开发商的投资出现问题,则物业的产权会写满债务纠纷,而投资者或面临中止获得回报;此外,由于无产权登记,如不规范的开发商对于同一铺位多次转让经营权,而投资者对此则无从得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