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大幅降准1个百分点 上次同幅度降准在七年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20 00:0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央行发布降准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完)

此次降准的看点

央行此次降准幅度高达1个百分点,上次同等大幅度降准在2008年11月。面对不景气的实体经济,以及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央行此次大幅度降准,凸显了政府救经济的拼劲和信心。

什么是降准

通俗解释下降准的操作方式:按照现有的存款准备金20%和存贷比不高于75%制度,我们每往商业银行存100元,则商业银行必须先交20元给央行,在将剩下的80元的75%也就是60元拿出来放贷(不计循环存款循环放贷的情况)。那么此次央行降准0.5个点,则意味着只需要交19.5元给央行,剩下的80.5元的75%也就是60.375元可以拿出来放贷,也就是0.375/百元的货币增量会出来。当然实际的操作远比这个复杂,就不细说了。

我们只需要知道,降准通俗地说就是“放水”了。

降准有何影响?

(1)对实体经济促进

此次央行选择了降准1个百分点。相对而言,对整个经济尤其是在现在大环境是通缩的情况下,更有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就行业而言,对于农业来说,直接对口和扶持,解决了农业发展的资金来源。金融行业(银行)来说,是实打实的利润提升,因为银行可以额外放贷更多了,银行不就是靠放贷来作为主要挣钱模式的吗?房地产行业,降准就是一场及时雨,市面上有增量资金的进入而对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肯定是有促进作用的。

(2)对资本市场利好

对于股市来说,因降准从实施到银行终端的货币出来,会有一段时延,从增量资金面来说并没有非常快的传递作用,但是从资金流入的预期、实体经济恢复的预期来看,对股票市场是利好。

从行业细分来看,对于二级市场的农业、金融业、房地产业来说有利好;有增量资金的预期,对于蓝筹股的短期止跌也有一定的效果。总体来说,对二级市场是一个较大的利好。

(3)对外汇市场波动

简单来说,就是降准往市场投放了增量的人民币,从供求理论来说:短期来看,人民币相对于其他外币会有贬值的压力,尤其对强势美元会加大贬值的趋势。当然,这也不排除是央行主动加大对美元贬值的力度导致,因为外汇储备管理的边际成本已经比较高了。但是,从长期来看,人民币采取盯住美元并对美元汇率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战略,其结果可能是:人民币对其他外币(譬如欧元、澳元等)均有大概率的潜力;对美元的汇率还会有一个较缓慢的贬值过程。

总体来说,降准对个人生活的影响没有降息那么直接和可见,但是其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放水”、到利率的间接走低、到汇率的波动加大。

 

【延伸阅读】

央行大幅降准1个百分点 上次同幅度降准在七年前

专家谈央行降准对楼市影响:房价必涨

央行或再降准降息 房企和购房者怎么做?

定向降准扩容:浙江23家银行获额外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如再降准降息 房企和购房者该怎么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