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老新村改造后楼道灯还是难亮?

江南晚报  2015-04-17 09:54

[摘要] 个中原因主要有楼道灯被窃、居民反对分摊楼道灯电费、使用太阳能的楼道灯发生故障……让老新村改造办和小区管理者觉得棘手,居民意见也不少。楼道灯的这些麻烦事该怎么看?能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吗?

无锡老新村改造后楼道灯还是难亮

近几年不少老新村进行了改造,增加楼道灯是改造工程中的一项,然而政府出钱办的好事却遇到了后续尴尬——楼道灯亮不起来。记者了解下来,个中原因主要有楼道灯被窃、居民反对分摊楼道灯电费、使用太阳能的楼道灯发生故障……让老新村改造办和小区管理者觉得棘手,居民意见也不少。楼道灯的这些麻烦事该怎么看?能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吗?

尴尬现状//

灯不亮、被盗,电费由谁出?

楼道中的灯不亮,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亮,这是目前一些改造后的老新村出现的问题。有市民开玩笑说,这么多的楼道灯装了不亮,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怪让人心疼的。

广丰一村去年刚刚完成了老新村改造,但一位居民表示,晚上楼道里还是黑漆漆一片。

家住翠园新村的一位女士也表示,楼道灯装好后,试验阶段亮了一下,随后再也没亮过。她感觉楼道灯就像聋子的耳朵——摆设,是装装样子的。

清名一村的赵阿婆也说,楼道里的LED灯装了有一段时间了,一直不亮。有一次,看到一个男子在拆楼道灯,接连拆了3盏灯,她觉得奇怪,上前问了一下,对方说灯坏了,拆走后会来换。直到上周末,小区楼道灯通电,她才知道,此前电一直没通,这些灯坏不坏根本无从知道,而那几盏灯其实是被那人偷走了。据了解,该小区有好几个楼道都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广丰三村前两年就完成了老新村改造,但楼道灯同样一直没亮。“我家门口自己装了灯,不要用楼道灯”、“楼里好多都是出租户,凭什么交钱给他们用”、“现在晚上家家户户都开着灯,光线很亮,不需要楼道灯”……在该小区,不少居民一听说记者来了解楼道灯的事,纷纷以摇头表明态度。

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说,去年物业入驻后,一直没有收物业费,从今年开始准备收。刚刚进行完的民意调查显示,60%的居民愿意交物业费,但只有20%的居民有缴纳楼道灯电费的意向。“其实这部分电费平摊到每户只有10元,并不多”,刘先生说,他接手的老新村一共有1000多户,这1万多元电费全要物业来贴承受不起。

在清名一村,社居委书记刘盛国是从城管部门过来挂职的。“像我们这个老新村,有了物业也收不到多少钱,老年人和新市民不少,让居民出电费基本不可能”,刘盛国说,652盏楼道灯的电费已有共建单位“买单”帮助支付,但这也不可能10年、20年让别人帮忙下去,之后怎么办?

太阳能灯不太灵光,维保难

要避免电费问题,用太阳能楼道灯似乎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法,可实际呢,并没有那么简单。

在南长区,2011年经过老新村改造的清扬新村是该区规模大的一个使用太阳能楼道灯的小区。4月15日,记者在清扬新村转了一圈,发现小区140号门1/3的楼道灯有问题,126号门也有一半楼层的灯不太灵光。

清扬新村里一位住在4楼的季阿婆说,之所以说太阳能灯不太灵光,是因为常出现阴天下雨时不亮,有的开关坏掉后就一直亮着,结果白天把电耗光了,到晚上就不亮。“年纪大的人,怕看不清楼梯摔跤”,季阿婆说,她只能用自己装的两盏楼道灯,分别装在3楼半和2楼半,这样晚上下楼倒垃圾安全多了。听季阿婆这么一说,记者也注意到该小区楼道灯的开关问题颇多,有的连面板都没有了,已经无法使用。

清扬新村二社区工作人员杜小年手头有张塑料卡片,印着苏州一家维保公司的电话。从2013年开始,社区再打电话过去,对方表示“不要找我们了,和该项目没关系了”。记者采访期间再打,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清名桥街道城管办副主任陆凯介绍,有些楼道灯顶上的太阳能板都坏了,这种配件是这种太阳能灯专用的,连配件都买不到。时间久了,老百姓也知道找不到人修,连报修都不报了。

各方说法//

房管人士

老新村改造现已弃用太阳能灯

在房管界的人士来看,太阳能灯的楼道灯装得起、用不起。

南长区房管局的仓清桂说,从节能、安全角度来看,按说是太阳能灯好,但后续有诸多维修问题,听说现在市财政对老新村改造规定只能接电灯。可是,接电的楼道灯百姓不肯出电费,倒成了麻烦事。

无锡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副处长徐丹介绍,2011年,老新村改造时无锡试用了太阳能楼道灯,当时的设想是厂家在楼道内设一块广告板,通过广告费用平衡设备和后期维护费用。后来发现,老新村的广告效应根本无法平衡这一费用。后相关公司提出,太阳能设备由政府来承担,公司承担后期维护费用,但前提是广告能大面积铺开。按照这一方式测算下来,一般太阳能蓄电池2至3年就要更换,太阳能板10年更换,太阳能灯总的费用远比用电灯高。近,老新村改造中的楼道灯就不再使用太阳能。

灯具公司

太阳能灯只是初装费高

江阴格林莱特科技有限公司是家生产灯具的公司,其副总许荣泰这几年也承接了老新村改造中楼道灯工程。在他看来,现在LED灯非常节能,1.5w的灯相当于40w的白炽灯亮度,一盏灯一年电费只有1元。太阳能灯则是节能的,是未来的推广方向。同时,太阳能灯的电压只有24伏,让贪小利私接电动车到楼道灯线路上充电者无从利用,也就避免了漏电、触电的意外隐患。

许荣泰说,太阳能灯的初装费用比较高,要比电灯的贵20%-30%,但太阳能灯一般用上8到10年没有问题,而用电灯还要每幢楼安装独立电表。综合使用寿命等因素,用太阳能反而比用电更省钱。

街道方面

无论哪种灯后续维保都难

在广瑞路街道副主任程文林看来,其实老新村的楼层和户数是不一样的,有的5层楼只有10户居民,有的7层楼有21户居民,到时用电肯定不一样。省事的做法,每户收上10元、20元,但有老百姓会质疑,自己没有用那么多;而如果每幢楼按实收取,也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

对于使用者来说,无论用电,还是用太阳能,都面临着后续的维修问题。“安装是个大工程,但维修就是零散的小活,有些公司很客气,但就不见人来修”,程文林表示,后续的维保对老百姓来说仍是个难题。

但许荣泰认为,这些都不该是问题,投标时,所有的楼道灯都该有一个质保期,工程款的尾款支付可以适当拖得长一些,不怕没人来修。

后结语

“谁使用、谁付费”意识得慢慢形成

从去年市区老新村改造完工量看,徐丹估计楼道灯有50%的亮灯率。他表示,滨湖和崇安由于街道和小区申请通电较积极,基本都亮。他表示,另外两个区在电表申请上遇到了点问题,目前也正在协调。在他看来,无论是使用电还是太阳能,其实都会涉及后续的使用维保费用。但目前这些费用的收取就和老新村的物业费和停车费一样,一个字——难。

小区就是自己的家,其实这个家的概念不光是房门以内,公共空间也需要居民共同维护和努力”,徐丹说,小区环境和房屋价值有关,业主只有有了缴费意识,环境才能管好,买卖和租赁房产时才能有个好价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