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付少了,购房成本却高了

无锡日报  2015-04-14 09:28

[摘要] 3月30日,央行、银监会、住建部三部委出台文件,对于拥有一套住房且贷款尚未结清的,再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二套房首付比例低为40%。

3月30日,央行、银监会、住建部三部委出台文件,对于拥有一套住房且贷款尚未结清的,再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二套房首付比例低为40%。上周末,人行南京分行在官网公布江苏二套房贷新政,江苏版二套房贷新政正式落地,无锡二套房低首付比例由60%降至40%,贷款利率仍按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执行。截至目前,我市商业银行二套房贷款政策还未全部按新政执行,但银行均表示,在收到上级行的通知后会尽快调整,按新政给市民办理二套房贷。

按照“因地施策、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的差别化原则,此次明确了江苏13个省辖市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除南京、苏州两市的二套房低首付比例分别由70%、60%统一降至45%外,包括无锡在内的江苏省其他地级市的低首付比例均由60%降至40%。利率方面,此次落地的细则中明确“贷款利率仍然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执行”,和央行“3·30新政”中的表述相同,江苏也赋予各家银行自主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每个借款人的具体信用状况等因素,确定各自的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

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正式执行新政的银行还不算多,不少银行表示尚未收到上级行通知或具体执行细则还在讨论中,但表示,这周应该会调整到位。无锡农行是个执行二套房低四成首付新政的,无锡农商行和招行此前二套房首付五成,以及中行、工行、交行等二套房首付六成的标准也在调整中,具体细则将尽快到位。一国有大行房贷部客户经理表示,银行如何执行房贷政策还要根据总行的意见,总行会根据当地情况制定不同的执行标准,业务细则变更的通知下发后,无锡肯定会尽快按照新规执行。

银行对首付降低持何种意见?一商业银行房贷业务工作人员表示,从来说,首付降低银行能获得更多的利息,这在银行利润下降的当下是利好,但是,贷出去的钱多也就意味着风险提高了。多位工作人员表示,既然此次政策赋予各家银行自主权,可按地方和客户状况具体执行,银行在确定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的时候对贷款人资质的考虑会更多。

根据新政,无锡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后,购房门槛会因首付降低而降低,但购房成本却可能不降反升。以一套总价100万元、贷款2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二套房为例,首付七成为70万元,贷款30万元,贷款利率6.49%,共需支付利息总额23.63万元,月供2234.95元;首付降至四成后,首付40万元,贷款60万元,共需支付利息47.27万元,月供4469.91元。对比可以看出,首付降低以后,100万元的房子可以多贷30万元,但利息支付却因此也多出一倍,月供也相应多支付一倍,对个人还款压力更大,且购房成本上升不少。

如果首套房贷款未还清的部分金额不多,此时想买二套房的话,银行人士建议,用二套房首付省下的钱先还掉之前的贷款,按照政策,拥有一套住房且贷款结清,再贷款买房,可视作首套房,享受首付比例三成,且可以享受目前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能当首套房来买的话尽量当首套房来操作,对于这部分购房者来说,这是为省钱的做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