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南京龙江3居民楼沉降 地铁四号线为此推迟贯通

扬子晚报  2015-03-29 08:00

[摘要] 南京地铁四号线龙江站施工遇到了麻烦。记者昨日从施工方获悉,由于附近三幢居民楼出现沉降,该段施工已经停止。接下来将进行房屋加固,该站快也要等到明年4月份才能完工,这也就意味着,四号线全线贯通早也要等到2016年4月。 南京地铁四号线施工基坑附近三幢居民楼出现沉降。 意外:龙江站120米基坑无法开挖,附近......

南京地铁四号线龙江站施工遇到了麻烦。记者昨日从施工方获悉,由于附近三幢居民楼出现沉降,该段施工已经停止。接下来将进行房屋加固,该站快也要等到明年4月份才能完工,这也就意味着,四号线全线贯通早也要等到2016年4月。

南京地铁四号线施工基坑附近三幢居民楼出现沉降。

意外:龙江站120米基坑无法开挖,附近三楼现沉降

地铁建设一站不通,全线无用。龙江站可谓是南京地铁四号线一个关键站:作为一期的起点站,车站承担了车辆折返和储存车辆的功能,所以规模比一般车站要大不少,全长达到520.6米。

这一车站沿着草场门大街东西向布设,横跨了漓江路和江东北路,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是站台层。全线分为了三个基坑进行施工,其中东段176米已经施工完成,漓江路到江东北路这一中间段施工也近尾声,预计今年5月份有望完成。现在卡壳的一段就是西段120米,也就是宁工新寓门口的一段。

宁工新寓临街的三幢居民楼的状况,让施工单位捏了一把汗。据了解,施工基坑距离这三幢居民楼短距离仅10多米。这一标段的项目经理李海龙介绍,河西属于河漫滩地区,地质条件较差,加上地铁施工影响,在多方面因素作用下,这几幢住宅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沉降。“居民非常担心房屋安全,我们也从安全角度暂停了此段施工。”他告诉记者,宁工新寓房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初建的时候没有基。经过房屋鉴定部门鉴定,这三幢住宅为局部险房,需要进行消险加固后才能使用。

方案:搬迁居民,对居民楼“抬轿子”加固

这三幢居民楼里有151户居民和34家商铺,楼宇的现状让他们十分揪心。施工方负责人介绍,按照法律法规和市政府要求,鼓楼区政府和地铁建设部门共同编制了房屋消险加固和后期地铁工程安全施工保障工作方案。该方案近期将对有险情的3幢房屋进行人员撤离,一楼商铺进行清空;其后,对底层房屋进行消险加固,并在房屋彻底消险及地铁四号线龙江站车站主体施工完成后,组织居民、商铺回迁。

工程勘探专家、南京工业大学李俊才教授说,由于年代较久,这几幢居民楼原先只有12米深的地基,不像如今的建筑施工都要打基到基岩上。在接下来的消险加固中,要对层进行整体加固,对居民楼的基础则进行整体托换。“就像抬轿子一样,把居民楼抬起来。”他介绍,初步计划对每栋楼打至少30根、深至65米的钻孔桩,每根桩承载力是四五百吨,这样桩基就打到了岩石上,能稳稳地托住居民楼,地下的河漫滩地质变化对建筑的影响也就微乎其微了。经过这样的加固以后,居民可以回迁。

影响:四号线贯通早要明年4月份

南京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全线站点为:龙江站、南艺-二师-草场门站、云南路站、鼓楼站、鸡鸣寺站、九华山站、岗子村站、蒋王庙站、王家湾站、聚宝山站、苏宁总部-徐庄站、金马路站、汇通路站、灵山站、东流站、孟北站、桦墅站、仙林湖站。目前,四号线大多数车站均已封顶,但龙江站施工进度相对滞后,已成为整个四号线通车运营的关键车站。

“如果现在立刻就能搬迁居民的话,预计要4个月的时间进行房屋消险加固,然后基坑开挖施工需要7-8个月的时间,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到明年4月份龙江站才能完工,届时居民可以回迁到这三幢居民楼。”项目经理李海龙说,龙江站原来的计划工期是今年12月份完成施工,目前看来延迟了不少。

龙江站目前停工的120米将来用于一期工程折返停车的部分,若该段进展滞后将直接制约整个四号线运营。原本不少市民期待今年年底能够坐上四号线,起码要等到明年四月份了。(记者 仇惠栋)

 》》》推荐阅读

21万人次!地铁1、2号线单日大客流再刷新

地铁1号线部分站点可以拍证件照啦!

无锡地铁全家便利店可充市民卡

地铁售票找零吐出游戏币?回应:未发现异常

锡城地铁"快"生活悄然上演 出站口可买菜充值取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