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SPARK思邦:“重新思考”让旧建筑重焕生命力

北上广新闻网  2015-03-25 17:05

在改天换地的新生活中保护旧建筑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历史价值时,“整旧如旧、呾谐统一”是建筑设计师在传承城市建筑历史和文化时所秉持的理念。融入了设计师的“重新思考(Re-thinking)”,改造性的再利用并不会从实质上削弱场所、建筑的文化意义,而是为历史建筑在现代化社会中寻找其更为适当的用途。

(2015年3月25日上海)为期三天的国际高端建筑行业的品牌盛会上海国际建筑师大会(SAF)近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今年的SAF邀请了包括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以及知名建筑设计公司Steven Holl Architects高层在内的众多建筑设计领域权威,就实际的先进案例进行剖析。与此同时,对于日前热门的城市发展中的建筑历史传承问题,大会也特设了主题论坛——“城市的时间逆流,改建or拆建”。据了解,该论坛特邀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咨询公司SPARK思邦的董事合伙人石斯文(Sven Steiner)作为嘉宾主持人,与众多业内专家一起,探讨如何在城市高速发展过程中,利用创新设计改造/重建老建筑,从而让城市历史传承得以延续。

2

SPARK思邦董事合伙人石斯文(Sven Steiner)

近几年,在新旧城市不断变化与更替的发展现状下,各种“拆迁运动”在持续上演,但在这“热情高涨”的城市建设的背后却衍生着建筑文物保护与居住环境改善之间的矛盾、城市文化的存留与开发商经济利益之间的矛盾。显然,这是摆在城市规划者面前的一个难题。那么,在这种矛盾的纠缠中,如何面对城市历史,又如何面对老建筑的改造?在“城市的时间逆流,改建or拆建”主题论坛的讨论中,石斯文先生给出了自己精辟的观点——旧建筑改造设计中亟需“重新思考(Re-thinking)”。

1

2015上海国际建筑师大会(SAF 2015)

石斯文先生拥有超过10年以上在欧洲、美国、亚洲及中东等地的丰富的建筑设计工作经验。目前他正在SPARK思邦的上海办公室负责一系列大型综合体开发项目及设计竞赛的设计主持工作。对于城市发展中的旧建筑是否需要改建的问题,他认为:“随着市区可用地面积的减少及土地价格的飞速上涨,我们需要反思我们改变城市景观的方式了。想要保留住已建造的记忆,学习并理解当下的城市构造和城市遗产的构成十分关键。我们应该合理地对旧建筑进行再利用,以此来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

而对于目前国内“反复拆建风“严重的现状,石斯文先生表示:在今天看来,此前一贯常用的推倒所有旧建筑全部从头开始的“白板”式重建方式也许并不仅仅是不经济的。很多现存的建筑仍然很适于使用,但却有些外观过时,或是不再具备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性。这些,就需要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注重“重新思考“,来兼顾传承与创新。

那么该如何去“重新思考“,来实现让建筑的再设计既能够保留住我们的历史文化遗产,又能够挖掘出老式建筑隐藏的潜能并把它们重新引往新生呢?通过对新加坡克拉克码头改造项目的案例分享,石斯文先生与大家一起探讨不断进化的设计发展,以及SPARK思邦对于改造在建筑设计中所扮演的创新角色的看法。

SPARK思邦对新加坡克拉克码头水岸区的全新改造设计,以吸引游人和当地居民重返具有历史意义的水边胜地。克拉克码头作为新加坡历史河岸区域以其特有的本地文化与国际休闲生活方式的融合历来就是本地人和游客纷至的景点。现已成为这座城市休闲地标之一,其商业及休闲活动的活跃度已是改造前的5倍之多。克拉码头是新加坡一个主要的社交及旅游品牌。设计成功的关键在于通过设计一系列的遮蔽及冷却系统对区域微观气候进行自然调和,从而可将环境温度降低四摄氏度左右;同时对码头岸边及街道的大胆设计使得这里成为了无可争辩的视觉焦点。

3

图为重建之后的新加坡地标克拉码头(Clark Quay)的实景图

4

图为改造完成后的京棉新城项目引人瞩目的褶皱肌理的外立面

据了解,除了新加坡克拉克码头项目,SPARK思邦还为诸如北京万科旧宫综合体改造、京棉新城综合体改造的等项目提供了规划设计。SPARK思邦认为,在尊重城市建筑历史和文化的前提下,通过创新和传承兼顾的“重新思考“设计,将会有效的改善中国城市的规划,并以此提高生活质量,让它变得可持续、智能以及更加宜居。

关于SPARK思邦:

SPARK思邦是一家屡获殊荣的著名国际建筑设计咨询公司,旨在为客户设计与众不同的建筑,同时为人们创造美好舒适的空间。SPARK思邦在解决每一个项目实际面临问题的同时,还注重发挥建筑设计的潜力以助力城市革新;用大胆但又合理的设计视角将城市空间与建筑本身完美融合——为层次感体验和魅力空间创造机会。

SPARK思邦是一个由100多名跨国建筑设计师组成的专业团队。团队内相互协作,借助多元的文化视角和丰富的专业经验,兼顾项目所涉及的各个利益相关方,终整合并制定设计解决方案。SPARK思邦的办公室分布在伦敦、北京、上海和新加坡。我们创造的项目横跨亚洲、欧洲、中东、非洲、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每一个项目都拥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并能清晰的展现SPARK思邦的愿景,即挑战全球性的重任,创作设计出以提高生活环境质量为目标的可持续建筑。

SPARK思邦的获奖项目包括新加坡克拉码头、上海国际港客运中心(2011年度MIPIM亚洲大奖,“佳综合体开发”大奖)、吉隆坡升喜廊购物中心,以及宁波和北京的来福士广场项目等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