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拿着国家助学金竟买iPhone6

——一线班主任建议:贫困生评定应引入定期复查制度

江南晚报  2015-03-23 10:14

[摘要] “寒假回来发现我们班上有个贫困生竟用上了iphone6。想想自己用的是充话费送的手机都没申请助学金,实在搞不懂她这助学金是怎么申请回来的。”近日,就读于无锡某高校的女生刘晨(化名)报料称,自己班上一位女生小Y的举动令班上不少同学议论纷纷,大家都质疑该女生处理助学金的方式。

“寒假回来发现我们班上有个贫困生竟用上了iphone6。想想自己用的是充话费送的手机都没申请助学金,实在搞不懂她这助学金是怎么申请回来的。”近日,就读于无锡某高校的女生刘晨(化名)报料称,自己班上一位女生小Y的举动令班上不少同学议论纷纷,大家都质疑该女生处理助学金的方式。

她真潇洒:寒假回来用上iPhone6

小Y是无锡某高校的贫困生,今年正读大二。去年开学初她获得国家贫困助学金,一次性获得了2000元补助。然而,与班上的其他贫困生相比,小Y的生活和贫困完全不沾边。

在同学眼里,小Y花起钱来比一般的同学都大方,“拿到助学金的当天,她们宿舍的四个人就出去聚餐了,而且平时也常看到她收快递”。刘晨说,让同学诧异的是,寒假回来发现小Y手中的手机已换成了iPhone6,“想想我自己用的是充值送的手机,还没有去申请助学金,她倒拿着助学金还用iPhone6”。

对于同学的质疑,小Y 则解释为用 iPhone 其实是为了“省钱”:“之前我也用的是1000多元的手机,手机用了1年多光因为摔坏屏幕就换了3次屏,换一次屏幕就要几百元,我想换屏的钱都能买个新手机了,索性就买个好一点的手机。”而对于是否用助学金去买iPhone,小Y则表示买手机的钱是自己平时做兼职赚的。

“其实据我了解,她家里条件还可以,父母都是在杭州做生意的”,小Y的班主任周老师透露,在上学期的国家助学金的评选上,小Y拿出了贫困证明,并说自己父母生意被人骗了,目前生活的确很困难。

“她的条件都符合,我作为班主任也没有理由不让她参加评选,在上台讲述评选理由时,我记得她讲得眼泪都出来了。后由学生投票选出的名单上,她榜上有名。”

说起个别贫困生生活上大手大脚,她很无奈,“不过我相信今年再评选的话,班上的学生都不会选她了,毕竟大家都看在眼里”。

他好落寞:因为落选而错失机会

这厢有学生一手拿着国家助学金,一手拿着iPhone6刷朋友圈;那厢也有真需要助学金的学生,因为没有被选上而错失了助学金的机会。“每个班的助学金名额都是有限的,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僧多粥少的状况,我一直本着民主的原则,让学生在班会上投票选。”周老师说,今年自己班上的学生小罗就因为在投票中落选而错失了助学金的机会。

小罗说,自己父亲长期卧床养病,家里的收入全靠母亲在福建一家服装厂打工,“妈妈一个月就2000多元收入,不过家里也有低保领,还有亲戚帮衬,基本还能过得去”。或许是因为不善演讲,小罗没被同学们选上贫困生。

“学生之间平时了解不是太深入,特别是不同宿舍同学之间、男女生之间对互相的了解都很有限,所以学生上交的贫困生申请材料,和在班会上的情况说明,就成了大家重要的评选依据”,周老师坦言。

为何“争当”贫困生?贫困证明好处不少

据记者调查,无锡市内的多所高校中,建档的贫困生在学校各类评奖评优中的确占有明显优势。“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的励志奖学金以及一些爱心基金的评选条件,都是要求贫困生才能参加,”无锡某高校的一位班主任老师介绍,在学校有了贫困档案,对学生来说相当于拿到了参加各类评奖的“绿卡”,会获得不少照顾。

事实上,据国家有关规定,国家励志奖学金必须是建贫困档案的人,才能申报,而省内部分高校还规定,贫困生在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推优时会优先考虑。正因为贫困生档案对于学生评奖有如此优势,想建立贫困生档案的大有人在。

建议:评议过程应该更加透明 引入“定期复查”制

“贫困证明盖章很容易的,在老家只要拿到民政局认识的人那里就直接给你盖了”,一名在无锡读书的大学生坦言,自己身边的不少同学的“贫困身份”都有疑点,“其实就是盖个章的事情,却能在学校里占不少便宜,像我们班上的班干部就有不少是贫困生,当上了班干部,对以后评优甚至找工作都有好处”。

申请材料易造假,贫困生应怎么评选?记者走访的多位班主任老师均表示,贫困生认定是普遍面临的难题。班主任周老师认为,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比较自我,对身边同学了解得不多。因此在贫困生的认定中,班干部和班主任的作用其实更加重要,“毕竟作为班主任肯定要认真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而班干部一般对学生的个人情况也了解得更充分”。

她建议,对于贫困生平时的表现,班主任和班干部都应从多渠道观察,多了解其生活消费情况,“在对贫困生的评选中,班主任要充分考虑到学生中对某个候选人的反对意见。同时引入定期复查制度,并将助学金分批发放,对复查中产生问题的学生,中止其助学金的发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