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挥别毛大庆 北京万科继续转型

北京晚报  作者:陆肖肖  2015-03-15 07:53

[摘要] 3月9日上午,万科总裁郁亮和已确认离职的高级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毛大庆、接任毛大庆职务的万科北京总经理刘肖一同出现在媒体面前,这是一次正式的告别。同时,万科披露了新的人事准则和对未来北京市场的计划。

3月9日上午,万科总裁郁亮和已确认离职的高级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毛大庆、接任毛大庆职务的万科北京总经理刘肖一同出现在媒体面前,这是一次正式的告别。同时,万科披露了新的人事准则和对未来北京市场的计划。

开启“75后”时代

“跟毛大庆认识8年,加入万科6年,花了2年挖他。大庆不负众望,迅速扭转北京的局面,为商业地产也创造了新的局面。”感慨之余,郁亮同样显出不舍,甚至打趣道:“我教会了他跑步,结果他真的跑了。”

值得一提的,刘肖的履新并非独此一家,万科在同日还发布了其余四位集团副总裁的履新消息。

王石主席在内的合伙人们都认为万科应该起用年轻人放在一线岗位上,虽然会有风险,未来成长还有不确定性,但是我们集团合伙人愿意把风险,把未来赌在他们身上,愿意跟他们共同面对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这是万科转型发展过程中必然做出的选择。我们以此确立一个新的人事规则,我们是新老并用,以新为主。这次我们提拔了五个副总裁,两个在万科超过20年的,三个年轻的,75后的干部。这是我们定的规则。”郁亮如是说。

郁亮还披露,对于刘肖的出掌万科北京,早在去年初就和毛大庆有详细沟通,并非突如其来,但毛大庆本人的提出离任,迄今只有一周不到的时间。

“我花了两年的时间挖他,吃了20多次饭。大庆来了万科以后,迅速扭转了北京万科的局面,成为北京市场的领导者。花两年时间挖大庆是很值得的。”郁亮毛大庆高度评价:“对于大庆来说,我感觉一个企业工作者的定位对他来说确实太局限了,他人生的追求不只是商界,他的人生追求是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他的文字里面体现了家国的情怀,他的志向也不只是企业工作者的志向,万科的平台对他来说是一个局限,他应该做更多的事情。既然我理解了大庆这样的想法,也经过深思熟虑做的决策,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支持他的想法。”

未来执著于创新工作

毛大庆说,自己从3月2日“很不正常地跑了一个马拉松”后开始鼓足勇气找郁亮谈离职,“吞吞吐吐”、“很纠结”、“前面几个月很挣扎”,到正式被接受离职,之间是六天的时间。

与六天相对应的,是之前在万科的六年。这六年时间,不仅仅是毛大庆从毕业后十几年在国外、外企工作后份在国内企业的工作,也是他把万科北京的业绩从43个亿做到200个亿的关键六年,是他从一个但未必著名的职业经理人到被业界高度关注的企业家和“思考者”的六年。这六年中,万科和毛大庆,想必都在彼处找到了自己的所需。

毛大庆用了很多篇幅来追溯自己和万科之间的感情,这是一种自然的流露,他说:“ 万科的这个文化,确实在中国的企业里面,平心而论很难找到第二个,如此让你能够张扬你的个性,如此让你能够在一个你自己喜欢的方面尽情地发挥,这是极度少见的,这也是我极度享受这个平台很大的原因。”

毛大庆还透露,自己离职的事情一直没敢和父母说,现在披露了,还“受到了父母的教育”。

对于未来,毛大庆表示,一方面是要去做新的创业工作,“去干一些有意思的,更有创造性的事情,哪怕很小,但是可以让我觉得有一种新的体验”;同时“五六十岁之后,希望别人怎么评价……我想过,我说我不希望别人定义我是开发商,我坚决不想要……但是我认为我可以当一个学者,或者思考者。”

北京业务将进一步转型

刘肖说,自己和毛大庆万科的关系特别好,两人同样出身外企,又是前后脚来到万科,感情上比较接近。自己来到北京,其中就有毛大庆的邀请,因此“回顾过去五年的点点滴滴,也难怪很多人说我真正的绯闻是大庆。”

郁亮也透露了一段细节,此前,刘肖被提拔前,要求有一线经验。于是郁亮问他觉得哪个一线的老总做得好,刘肖说:“就来到北京跟大庆来学”。

“我此刻的一个心情,像是站在马拉松的起跑线上,刚刚热身结束,万科又把我清零了,来万科五年,四个主要的岗位,八张名片,每个岗位都是对过去重新的清零,否定。带着新的状态出发,这时候的热身刚刚结束,马拉松的前路就感觉任重道远,前路漫漫。”刘肖如是表达。

刘肖还谈到,北京万科从43亿到200亿是次创业,而第二次创业则是在地产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传统业务面临着转型的背景下,北京区域很多的产品及金融、养老等各领域的发展,包括即将于4月23日开业的万科在房山长阳半岛的商业项目,都是这种转型背景的体现。

本报记者 胡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