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卡年费:你不申请就不免?

东方今报   2015-03-05 16:16

[摘要] 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于早前出台新规,从2014年月1日起,开始取消银行部分收费项目,其中包括小额账户管理费、年费等。如今新规已实行一个多月了,各大银行执行情况又如何呢?对此,记者对郑州市区的各大银行网点进行了走访。

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于早前出台新规,从2014年8月1日起,开始取消银行部分收费项目,其中包括小额账户管理费、年费等。如今新规已实行一个多月了,各大银行执行情况又如何呢?对此,记者对郑州市区的各大银行网点进行了走访。

【走访】

多数市民称对新规了解少

此前,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出台新规,银行将为客户提供一个免年费的银行卡。根据《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8月1日起执行的新收费标准规定,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昨日,记者在走访中随机对20位郑州市民进行了采访,却发现多数市民表示并不清楚该项新规。

“没听说啊,我前两天才刚收到银行发来的年费扣费信息呢。”郑州市民刘女士表示,近一段时间,她曾多次到某银行网点办理业务,但并未接到可以申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通知。

“既然有这样的业务,银行是不是该自动取消卡年费?或者通过短信向客户告知?”部分市民对银行提出质疑。

【调查】

须带上身份证去柜台申请

昨天,记者也对郑州市区的各大银行网点进行了走访,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银行都已经开始执行新规,但不少银行的规定都是,储户想要申请减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必须持本人身份证和银行卡到柜台申请办理,银行是不会自动免除的。

记者了解到,对于小额账户管理费,目前多家银行执行的都是对日均存款余额不足100元~500元的个人账户,按每个季度3元收取账户管理费。借记卡和存折年费均为10元。对于这项业务,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都表示,在同一银行若持有多张储蓄卡的,只能指定名下的一个账户申请进行减免年费或者小额账户管理费。

“我们银行对这方面都有规定,想减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必须得储户自己提出申请才行。”某银行网点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想减免这项费用,不仅是原有账户需要申请,而即使是在银行新开的个账户,开户时如果客户不提出申请,银行也是要收取相关费用的。

不过,记者留意到,也有部分商业银行在新规实施之前,便对借记卡不征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及年费等。

跨行柜台转账手续费

执行阶梯价

据悉,8月1日起,《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正式实施 。新规将银行客户普遍使用的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市场调节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设定高收费,并适当降低了收费标准。

根据定价目录,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每笔0.2万元以下(含0.2万元),收费不超过2元;0.2万~0.5万元(含0.5万元),不超过5元;0.5万~1万元(含1万元),不超过10元;1万~5万元(含5万元),不超过15元;5万元以上,不超过汇款总额的0.03%,高收费50元。个人现金汇款手续费(包括同行异地汇款、同城或异地的不同银行汇款)、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每笔均不超过取现金额的0.5%,高收费5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