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前2月房企海外融资下滑超7成 降息难改房企钱荒窘境

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2015-03-05 07:03

[摘要]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3日发布新报告显示,2015年1-2月国内房企海外融资36.85亿美元,同比2014年同期的137.91亿美元暴跌73.3%。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3日发布新报告显示,2015年1-2月国内房企海外融资36.85亿美元,同比2014年同期的137.91亿美元暴跌73.3%。

  据悉,1月,远洋地产(远洋万和公馆远洋一方)、旭辉控股和珠光控股三家房企完成海外融资15.85亿美元。2月也仅有碧桂园、恒大地产、绿城中国三家完成部分融资需求。其中,27日碧桂园成功发行9亿美元、票息7.5%的优先票据;11日,绿城表示拟增发于2019年到期、利率为8%的两亿美元优先票据;10日,恒大则与J.P. Morgan、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招商证券及富瑞就发行金额为10亿美元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前两月房企海外融资额高达137.91亿美元,就是与2013年同期的100.98亿美元海外融资额相比,今年前两月海外融资额也下调63.5%。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佳兆业事件叠加美元,致房企海外融资难度暴涨。

  “往年传统,房企都会选择在1-2月份进行海外大规模融资,这样可以增加一年的资金宽裕程度,有利企业的资金安全,但在2015年房企受到佳兆业事件还有人民币贬值影响,出现了融资难明显增加的现象,而且融资成本也明显上涨。”张大伟说,2月份三笔融资的利率均在7.5%以上,而往年均在6%到7%左右。

  除国内不看好房企海外融资外,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也在前一天就中国房地产市场评级进行展望。他们认为,2015年中国开发商全年境外债券发行量很可能达不到新的水平,境外融资规模大致在34亿美元左右。

  标普信用分析师叶翱行指出,佳兆业事件让海外投资者对一直被热捧的中国房企敲响警钟,因此投资债券市场更加谨慎,尤其更加注重发债企业财务状况和风险,对财务杠杆较高的企业会敬而远之。因此,资金可能转向业绩更加稳定的开发商

  张大伟表示,海外房企融资难度增加,将会加剧房企的资金压力,对2015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将有比较大的影响。甚至在接下来的数月房企海外融资的难度将继续增加。

  “美联储可能逐渐加息、人民币贬值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影响偏负面。巨量的海外融资规模将引发房企资金链紧张,甚至有可能出现违约。同时,美元走强后,热钱将流出中国市场,这会加剧房地产企业‘钱荒’窘境。”张大伟说。

  “国内融资或会增加。”张大伟指出,相比国内逐渐降息,海外融资的成本优势已经逐渐减弱。在央行近期一系列降息降准政策的推动下,房企可能更倾向于境内人民币融资。

  (经济参考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