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他们攀爬每一幢高楼 无锡有一群城建迷"

江南晚报   2015-03-03 15:28

[摘要] 在建大楼的脚手架又高了几米,玻璃幕墙又添了几块,除了项目负责人,还有谁在关心?在无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对这座城市的每条道路都烂熟于心。他们从事着形形色色的职业,却了解地铁盾构的操作方法,甚至听到列车的声响就能分辨出是出自哪家工厂。

在建大楼的脚手架又高了几米,玻璃幕墙又添了几块,除了项目负责人,还有谁在关心?在无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对这座城市的每条道路都烂熟于心。他们从事着形形色色的职业,却了解地铁盾构的操作方法,甚至听到列车的声响就能分辨出是出自哪家工厂。

“我走过无锡每一条路”

“04年,我还在念高中,就开始关注无锡地铁了,从规划到开工,从盾构隧道、竣工验收、到正式开通,只要有空闲,就一定要抽空去看看无锡地铁的进度。后来开始研究列车。我喜欢听列车的电机声,日本车迷称之为‘音控’。这里面很有趣味。”地铁迷小金这样告诉记者。

2005年前后,是网络论坛火的一段时间,小金也是从这里接触到了“高楼迷”这个群体,他们常在一起讨论各城市地铁线路的规划、站点布局。浸淫日久,小金渐渐当上了论坛版主。在上大学的一段时间里,他把相当多的精力投入其中,用相机记录了数栋大楼、数条道路从建设到投用的阶段。润华国际大厦、红豆、内环高架……爬高、拍照、发帖。许多论坛里,至今仍能找到当年小金的“工作成果”。现实世界中,工作后由于时间有限,小金不再管理论坛。但他仍会利用业余时间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更新各地地铁探班的纪实。

“人的兴趣爱好多种多样,有人收藏癖,东西不买到手就不痛快;有人民航控,哪里新开了航线一定要坐一坐。我们的爱好说不上古怪和小众,就是关心城市发展,喜欢琢磨其中的门道和趣味。”这是一位城建迷对他们这类“生物”的描述。

高楼迷论坛分设不同城市的板块,从发帖数量来看,无锡板块的热度在华东地区仅位于苏州和上海之后。在论坛里,像小金一样对高楼、地铁、城市建设情有独钟的人还有许多,他们有学生,有公务员,有企业员工,也有生意人。大多数人的本职与感兴趣的地铁、城建“八竿子打不着”。只是因共同关注城市发展建设,在网络世界成为同好。这些城建迷都各有“神通”,有人能根据地铁列车的电机声分辨出厂家,有人拍摄的作品受到众人膜拜。还有制图“大神”,能绘制各种地图……这些城建迷以八零后、九零后为主,有的还在上高中。

高楼井喷,大神“入坑”

城建迷中有个有趣的现象,许多圈中大神的“入坑”时间都在2000年前后。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无锡的个高楼增长期过后,迎来了无锡高楼建设的井喷,解放环路内环、太湖广场、太湖新城等等多个区域都开始出现摩天高楼的踪迹。统计数据显示,从2004年起,无锡高楼的数量逐年增加。2004-2005年,无锡高楼建筑为40个项目,2006年攀升到73个项目,2007年为121个……到了2011年,无锡的高楼项目已经达到了267个。2012年,虽然锡城高楼的数量有所回落,为169个项目,但当时已在建的茂业世界金融中心(309米)、苏宁广场(328米)、九龙仓国金中心(339米)等3幢3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以及摩天360大厦、红豆国际广场、凯宾斯基大酒店等超过200米的高楼,让无锡的高楼数量达到了当时的地级市。一位无锡籍建设人士分析说,1996年以后房地产市场热度升温,“高楼迷”的兴起和活跃,正是与无锡高楼建设、城市建设同步的。

高楼迷小陈在一家地产公司工作。上大学之前,他几乎从未关注过无锡的城建。2008年他去外地读大学,次对城市发展速度和模式差异有了横向的对比。他开始关注无锡的高楼建设,云幅、银辉、苏宁、恒隆、茂业、九龙仓……他先后拍摄记录了市中心、太湖广场、新区、滨湖区等区域的十数个项目的建设过程。

“高楼是城市现代化崛起的标志,从高楼破土而出、封顶,到上幕墙、完工,每个环节我都关注,能把这个过程用相机记录下来,是很有意义的。”小陈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