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1日起无锡开始试行不动产登记

太湖明珠网  2015-02-28 14:54

[摘要] 28日上午,由无锡市委宣传部、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此联合举办无锡市不动产统一登记新闻发布会。从3月1日起,无锡市选择在市房屋登记中心和惠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两地。

28日上午,由无锡市委宣传部、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此联合举办无锡市不动产统一登记新闻发布会。从3月1日起,无锡市选择在市房屋登记中心和惠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两地,开始试行土地和房屋登记统一受理模式,可以一次性为老百姓办好房产证和土地证,由此我市成为全省乃至首批初步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服务的城市之一。

无锡不动产登记

什么是不动产?

不动产权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以及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十类。改革以后,过去归国土部、住建部、农业部门、林业部门等地方管理的不动产权,将打破部门和地域的分割,由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管理,并依法公开查询系统。

一次申请即可两证齐发

2014年12月29日,市委市政府出台《无锡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明确将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渔业养殖证等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无锡市国土资源局。经市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讨论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选择在市房屋登记中心和惠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两地,开始试行土地和房屋登记统一受理,方便群众办事。目前在市房屋登记中心和惠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两地首先建成了两个不动产统一登记服务窗口,从3月1日起就可以统一受理房屋和土地登记,做到“一次申请、两证齐发”,正式对外提供不动产统一登记服务。

无锡不动产登记

旧版房产证等仍然有效

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尚在摸索阶段,我市相关职能整合、机构设置还在酝酿中,目前实行的房地登记统一受理的模式还是一个过渡性举措。因此,在过渡期内,仍然保留原有的房产、土地登记模式,广大市民可以选择原有方式单独办理房产证或土地证,也可以选择房产证、土地证统一办理的模式。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不会影响权利人手中现有的各类产权证书的效力,即无论是现在颁发的新证书,还是以前领的老证书,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按照“不变不换”和“自愿申请”的原则,不会强制权利人更换证书,不会增加企业和群众的负担。

无锡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利好刚需购房

不动产登记是否会对房价造成影响?对此,无锡市住保房管局副局长贾绪领表示,房价是由供求关系所决定的,在此期间对无锡房地产的影响比较小,但是会让炒房客更为谨慎,从市民角度来说影响不大。

无锡地产界一位程先生也表示,不动产登记对无锡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这可能是房产税征收前的基础动作,现在颁布实施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之后,投资者将会减少,房价会更趋于稳定。更为关键的是,市场情况的转变会使得开发商在开发产品过程中更偏向于刚需户型。将有助于房地产业的清晰、法制化,有利于国家摸清不动产资产。”

办理窗口将逐步全区域覆盖

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陈艳透露,下一阶段,我市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将在资料清理移交、登记信息合库、业务流程再造、发证系统升级、政策文件清理等方面下功夫,探索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中实现国土资源“四全”服务模式,即全流程优化审批、全区域便民服务、全业务网上办理、全节点效能监管,逐步实现统一登记窗口的全区域覆盖,让无锡的广大群众感受到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