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锡城管部门设"春节临时市场"

无锡商报  2015-02-05 09:23

[摘要] 春节即将来临,为加强市容环境管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同时方便群众购置年货,城管部门在一些无照游贩集中的区域设置了“春节临时市场”,疏堵结合探索实践。

春节即将来临,为加强市容环境管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同时方便群众购置年货,城管部门在一些无照游贩集中的区域设置了“春节临时市场”,疏堵结合探索实践。

春节临近催生无证摊

春节渐渐临近,买水果、买年货的市民日渐增加,而那些瓜果市场周边的无证摊也越来越多。无锡瓜果市场位于锡澄路,该路段地铁施工还在进行,原本靠近市场一侧道路还未解禁,另一侧道路十分狭窄,来往通行车辆一多就很容易引起交通堵塞。尽管通行困难,摊贩们却“毫不介意”,依旧占据主要路口兜售物品,尤其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时间段,瓜果市场门口经常被装载瓜果的农用车和电动三轮占据,导致车辆根本无法进出,市民和市场内摊主怨声载道。

近日,北塘城管对这一瓜果市场无证摊贩进行了整治取缔。据北塘城管黄巷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一位负责人介绍,城管之前反复对市场周边的无证摊进行了深入宣传教育,但由于商机大,许多已撤离此地的摊主没过两天还是回到了老地方谋生。针对这一情况,黄巷中队加大了巡查整治力度。

中小学生的假期也即将到来,期末时段学生到校时间有所变化,学校附近的无证摊贩也是看准了这一后商机,为有效消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维护学校周边市容秩序和广大师生饮食安全,阳山城管在阳山中学、阳山小学、陆区幼儿园等学校周边积极开展无证摊贩专项整治。中队在学校上下学高峰时段对辖区各校园周边进行巡查,“对无证摊贩深入宣传教育,还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取缔各类无照经营12起,规范店外经营16余处。”阳山镇城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会将此作为重点巡查区域,避免无证摊贩经营现象的回潮。

尝试“年货临时市场”

除了专项整治,为强化无照游商综合治理,锡山城管部门采用“疏堵结合”探索实践。本来在锡港路和兴港路交界处有一处空地,集中了东港的大量无证摊贩,到了晚上那里是灯火通明、烟雾缭绕,投诉很多。这一情况在春节前得到了改变,城管与街道在新巷新造了27个经营场所,并且浇灌了2000多平米的水泥场地,还配备了公厕、亮化设施、指示牌等,白天给社会车辆停车,晚上则用于安置小商贩,里面主要包括夜宵、烧烤、水果店、百货等。而进驻的商贩则必须是具有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且原本在空地上进行经营的。

针对春节前购物需求增加的情况,新巷街道还设置了临时便民蔬菜点,试点精品化管理,“由于才运行没多久,会在过年期间加强管理监控,积极发动志愿者,共同维护周边地区市容环境秩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在厚桥镇区贸易街十字路口附近,每年春节前,都会增设有临时的水果疏导点,“从2013年开始,不仅方便了市民,还为不回乡过年的小贩找到了合法经营的途径。”

管理创新增加年味

“现在年味越来越淡,如果能管好这些临时市场,红火的景象会增加年的感觉,”市民秦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附近的小商铺,因为担心因破坏市容环境而被处罚,取消了原本要张灯结彩的打算,在他看来,一些特殊的时间点,城管部门应该多引导而不是禁止。“就说买水果年货吧,习惯是去超市,但是走亲访友的时候在串门的时候买个水果还是挺方便的。”

专家也表示,要充分发挥城市公共空间的作用,疏导好春节市场,城管部门可以对城市适合搭建“春节临时市场”的空间进行梳理。记者了解到,去年,省内就有其他城市创新了春节市场管理办法。将“春节临时市场”规划在了城市的健身场所、游园广场、公园景点里。在规划的时候,给市民健身游玩留下足够的空间,让这些摊点并不影响市民的健身和游玩。这就起到了一举多得的作用,市民在健身游玩的时候,顺便就将需要采购的过节物品采购走了。而且,当这些地方挂满中国结的时候,挂满红春联的时候,无形之中也增加了浓烈的春节氛围。不仅便于市民购物,街头的拥堵现象也会缓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