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锡能吸引外地老人来养老?

江南晚报  2015-01-28 09:04

[摘要] 前几天,锡城一家连锁养老机构发起了号称国际级的异地养老养生联盟,召集了全国30多家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休闲旅游养老的一站式服务。实际上,服务好有钱有闲的老年人,不仅是中国人的尝试,在国外早已是通行的模式。

前几天,锡城一家连锁养老机构发起了号称国际级的异地养老养生联盟,召集了30多家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休闲旅游养老的一站式服务。实际上,服务好有钱有闲的老年人,不仅是中国人的尝试,在国外早已是通行的模式。

然而,无锡没有巴马的好水好空气,没有海南冬日的温暖,没有哈尔滨夏天的凉爽。很多人开玩笑地问,“老候鸟们”会青睐无锡这座四季分明的城市吗?无锡有优势吸引异地老人来养老吗?

民间悄悄试水异地旅游式养老

年过七旬的朱老伯是硕放颐养院的老人,去年他到湖南玩了一阵子。他一路走过了张家界、凤凰古城等多处旅游景区,共计一周多的时间。其中在长沙的三天行程令他印象深刻。白天去了岳麓山、桔子洲等景点,晚上则入住当地的一家养老机构。长沙的那几天,吃住都不要钱,朱老伯说,自己是老年人,不少景区不要钱,再加吃住免费,比住宾馆的旅行省钱多了。

在那里,养老机构还有不少老年社团,朱老伯爱下象棋,还在那里捉对厮杀了一阵,一点都没有旅途的孤独感。不过,他也有不适应的地方,长沙的养老机构管理很严格,不准抽烟喝酒,这让爱喝点小酒的他有点不习惯,要不然还会多住几天。

朱老伯在旅行时能够免费入住长沙养老院,是因为硕放颐养院是一家连锁的养老机构。连锁机构之间有协议,老人在所在地支付过养老院费用后,去其他连锁的养老机构无需支付其他费用。去年长沙的养老机构也有一支约50人的团队到长三角来旅游,在硕放颐养院住了一晚上。

养老联盟搅热老年旅游市场

新近由无锡滨湖区福利中心牵头成立的太湖国际异地养老养生联盟,给人带来了一种新的理念。他们邀集了28个城市的养老机构结成联盟,为老年人出游提供方便。据联盟秘书长刘建红介绍,这种模式主要针对健康老人。他们可以在不同的季节,去不同的地方养老。比如夏天到北方的哈尔滨、承德、北戴河,冬天到海南或广东。

刘建红表示,他们的联盟并不仅仅是候鸟式的,候鸟式是指到了特定的季节,会有老人相约而来旅游和入住。无锡的春季和秋季景色非常优美,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放眼国内,很多城市的春秋两季景色同样不差。从这个意义上看,他们提倡的是一种“旅居式”的养老,融合了“候鸟式养老”和“度假式养老”两种模式。据介绍,2014年11月,就有几百号老人从上海来锡旅游,入住的是滨湖区的养老院。而今年,随着推介的开展,可能有几千名外地老人到无锡来旅游时,会入住养老院。

这种入住养老院的旅居模式,与一般宾馆相比,优势很多。一个月管吃管住,只要2000元左右,是市场价的三分之一,对老人有足够的吸引力。养老机构有医疗设施保障,老人发生头痛脑热,3就有专业人员到房间问诊。同时,他们还设计一些“慢节奏”的旅游路线,让老人们深度游无锡。

盘活养老机构床位也有风险

刘建红所说的模式,一般养老机构需要有足够空闲的床位,才可以方便接收异地老人入住。由于市内土地紧张,无锡近年来建设的一些养老机构大多在市郊。这些机构硬件不错,但由于认知度等问题,空闲的床位不少。所以,这种模式被看做是盘活闲置床位的方式,对众多民营养老机构来说,无疑是降低运营成本的一种做法。

但对于一些入住率较高的养老机构来说,开展这种旅居式养老是有风险的。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医护人员夏志英表示,对于一些入住率较高的养老机构,腾出床位给异地老人不现实。而养老机构之间要实现床位互换,设施和服务质量都必须对等,否则老人心理会有落差。

另外,交换过程中,入住老人的健康状况也有不小的风险。一般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入住时要求提供3个月内的体检报告,防止入住老人有传染病。养老院是人员密集场所,万一有大面积的疾病爆发,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养老院要收留社会老人,未知的风险更大,有的养老院还会要求在院内进行一次体检,费用肯定要本人自理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年内辗转多个地方,老人不停地被要求体检,也是问题。

做异地养老,医疗仍是个迈不过去的槛。76岁的杨阿婆和老伴一起住在养老院,虽然走路没问题,但老伴心梗过一次,在外地有个三长两短,医保也不能用,子女也不在身边,因此他们仍不敢出去。目前,国内的许多养老联盟尚无法实现医保卡互刷,老年人开展数周以上的出游应该谨慎。

无锡能否吸引外地老人来养老?

在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入住的徐阿婆今年83岁,她是上海人,没有子女。在无锡,有侄子和侄女来看望她。“上海的养老院太贵了,里弄里的小养老院起价要3000元”,徐阿婆说,无锡的养老院有大花园,硬件设施比上海好得多,价格还便宜。据介绍,像徐阿婆这种从上海等地来无锡养老的人群也有一定的比例。除了亲人的因素,无锡的价格和环境也是优势。

一位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无锡是宜居城市,山青水秀,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对于一线城市的老人是有吸引力的。但也有人认为,无锡的旅游业本身就留不住人,想要做旅居养老活动更难。不少人均认为,无锡很难成为候鸟式的养老目的地,但作为旅居目的地却值得一试。在无锡市民政局副局长高建强看来,无锡有人文和旅游资源,这种旅居式养老可以试试,无锡的老人借着这一平台,可以得到质优价廉的旅游服务。而输入的老人在无锡消费,可拉动城市经济。

无锡市旅游协会会长王洁平也认为,将养老和旅游相结合,并非没有市场。但是这种旅居式的养老需要量身定制,才能吸引人。这种养老需要和文化、保健等结合起来。“可以到蠡湖的天然氧吧去漫步; 可以和老年大学合作学习音乐和舞蹈; 可以来体验江南独特的文化和美食”,王洁平表示,产品的设计要创造一种适合老年人的生活,要多元化,这种养老和旅游跨界的合作会是将来的产业发展方向。

 【延伸阅读】

不"吃"企业养老金 养老待遇不降低

中山路商圈遇危机 公务员养老待遇将会增加

江苏再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人社部将下调社保费率 拓宽养老金筹资渠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