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野村:2015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增速继续下降

中财网  2015-01-22 14:22

[摘要] 1月21日,野村中国房地产研究部主管高剑锋在媒体电话会上预计,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将比较平稳,不过由于土地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预计仍下行,所以开发投资增速将继续下降。

1月21日,野村中国房地产研究部主管高剑锋在媒体电话会上预计,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将比较平稳,不过由于土地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预计仍下行,所以开发投资增速将继续下降。

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全年开发投资增速创17年低。其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为1997年以来低;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0.7%。2014年土地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4.0%,土地销售额则小幅增长1.0%。

对此高剑锋表示,2015年土地销售面积会继续往下走,而且政府也说2015年土地总体供应量会减少,所以今年土地销售会继续下行。特别是上半年,而下半年还要看销售情况。“这是拖累地产投资大的一个原因。”

新开工方面,高剑锋认为,土地供应的放缓导致了新开工的下降,因此预计2015年新开工将延续下滑态势。总体来看,2015年地产投资增幅在5-7%之间,长期还是继续往下走的趋势。

其续称,从库存来看,相对量的库存在往下走,但量库存还在攀升。值的峰值可能在一季度末,所以总体判断是2015年上半年应该还是去库存阶段,下半年可能才会出现房价回升,但一线城市和大的二线城市可能回暖的稍早一点。

据高剑锋预计,未来宏观经济增长对地产投资的依赖将减小,今年宏观政策料总体宽松,地方政府或采取多种手段吸引购房者,其中包括降低交易税费、提供货币补贴以及放宽落户限制等。而信贷政策可能进一步放松,每个季度料分别降准50个基点,二季度可能下调利率。“今年销售总体料持平或个位数增长,增幅在0-5%之间。”

从长远来看,高剑锋表示,地产投资和国家整体经济增长慢慢会脱钩,国家宏观经济增长对土地或地产投资的依赖会越来越小,对其他产业或基础建设领域投资的依赖程度会上升。

另据中金表示,2014年12月及四季度经济增速显示出低位趋稳的迹象,虽然12月工业增加值反弹幅度较大,但部分原因是11月的基数较低。另外,经济增长动力仍处于低位,实体经济利率水平高企,货币政策需要继续宽松。

其次,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很弱,但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在上季以来出现改善,根据投资滞后销售2至3季度,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下行空间已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