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的平台期 就是风险裸露期

网易产经  2015-01-22 07:31

[摘要] 去年全国房地产 名义增长10.5%(实际增幅只有9.9%),说实话,其下滑速度超过我的预期。

去年房地产 名义增长10.5%(实际增幅只有9.9%),说实话,其下滑速度超过我的预期。

对这个数据,有不同的解读。我个人认为,这是地产商有意放慢拿地、新开工和在建项目建设的速度,是对下行市场的正常反应。但也有人读出了别有意味,2014年 大幅下滑,表明次年供应将减少,那么房价反弹可期。

不论你对后市是乐观还是悲观,当务之急是化解库存。商品房6.2亿平方米的库存,说高也不高,哪怕是按去年的去化水平,半年就消化完了。但问题是,新的增量还在源源注入,而去化速度却在放慢;限购取消了, 需求却仍在门外徘徊。

在我看来,2015年的楼市更多是个平淡无味的市场。好也好不到哪里去,2013年的时光短时期内是看不到了;但也绝不会比2008年更坏,宏观环境也不允许楼市太糟糕。用正式文件的用词,是保持稳定。我更愿意称楼市已进入一个平台期。

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一个说法,防止宏观经济增长失速。换句话说,经济下滑确实是个趋势,但不能让它硬着陆,断崖式下滑,而是要渐进的、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下。譬如,我国GDP增幅从2010年的10.4%下滑到去年的7.4%,三个百分点用了4年时间。

如果经济一下子就从10.4%跌到8%,第二年就跌到7%以下,就是失速,那会出现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并对人们的心理预期形成重大打击。全面深化改革,民众需要信心。我们并不缺乏防止失速的办法,财政、金融政策都储备了不少。

2014年房地产 增幅,比2013年下降了9.3个百分点,有点失速的味道。虽然它不至于影响经济全局,但对GDP的下滑有明显带动作用。这就是为什么 允许二三线城市取消限购,央行也放松房贷的原因。

金融和行动调控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往往是直接、有效的。2015年房地产 增幅不排除跌到个位数的可能,但绝不会再跌9个百分点,到零 。在保护性政策的作用下,今年房地产市场基本不存在失速的危险。

正如当经济处于下行期,过往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隐藏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房地产进入平台期、调整期以后,一些风险也会次第裸露。

有一个现象是共同的,经济由快速转中速,就会出现产能过剩问题。房地产一放慢狂奔的脚步,库存就会增长。这既是行业的共有问题,也是房企的个体问题。国家已经通过放松调控来为行业解压,剩下的就要房企自己想办法。

库存增长,去化率放慢,难受的恐怕是那些习惯于高周转战略的房企。去年楼市调整,是指成交下降,房价滞涨甚至下跌。但主要城市的地价却没有同步下跌,有些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楼面价甚至还创出新高。有机构分析,2015年北京将有超过20个项目单价在10万元以上。北京的富人虽多,但购房需求却不会增长那么迅速,何况北京仍然限购。总有一批高价项目在竞争中落败。三四线城市的情况就更差了。

楼面价要求高溢价、高周转,但当前楼市的核心问题是去化缓慢,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资金流紧张。那些实行高周转战略的房企,如果又大量以信托或理财产品为融资工具,销售受阻导致的资金风险系数就会成倍增加。人们会发现,一线城市和二线主流城市的一批 ,2015年会继续选择晒太阳。

2008年和2011年楼市的调整,为期都没有超过1年,此轮调整如果延续到2年甚至3年,那些曾被速度掩盖的问题就会一个一个露出水面。对于行业来说,损失或淘汰部分企业,不是什么坏事。短暂的调整,会令那些冒险豪赌的房企心生侥幸,以为自己是多么聪明才屡屡过关。未经充分的出清,房地产行业就永远是粗糙、肤浅的。

楼市的平台期,本质上是消减风险、泡沫和隐患,为房地产迈入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准备。无论是产品还是商业模式,房地产都需要来一次像样的转型。只有在长周期的平台调整里牢牢站稳的地产商,才有可能赢得未来20年的基业常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