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媒: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减退 料增速有序放缓

中财网  2015-01-22 07:29

[摘要] 据外媒21日报道,中国面临着一系列社会、金融和经济挑战,但市场对于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正逐渐减退,取而代之的是认为中国能够应对增速有序放缓的观点。

据外媒21日报道,中国面临着一系列社会、金融和经济挑战,但市场对于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正逐渐减退,取而代之的是认为中国能够应对增速有序放缓的观点。

外媒指出,虽然面对全球增长缓慢、通缩压力和贸易扩张乏力之际,中国仍需努力达到一种平衡,但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多种政策工具以及渐进式改革方法令许多投资者相信中国政府能避免糟糕的情况发生。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ConferenceBoard)经济学家波尔克(Andrew Polk)表示,尽管仍存在尾部风险,但相信人们已经越来越能接受中国经济逐步放缓的现实。

上述尾部风险包括:就在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之际,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连续34个月下降,而与此同时钢铁、水泥重工业依然产能过剩(多年过度投资和全球金融危机后大规模宽松政策造成的结果)。

中国房地产市场疲软依旧,许多城市的住宅空置率非常高。虽然房价跌势已不像几个月前那样迅猛,但由于房地产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来说非常重要,因此这一领域的问题仍是中国大的经济问题之一。如果把建筑、家电以及其他相关行业考虑在内,房地产市场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达到25%。

在经历了数十年两位数经济增速后,中国经济的放缓也给拉丁美洲、非洲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巨大影响,这些国家和地区曾因高价向中国工厂出口铜、铁矿石和其他原材料而繁荣发展。过去六个月,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骤降59%,创下有史以来大跌幅,导致其他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走低。

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了7.3%。去年全年经济增速为7.4%,为近25年来低增速。经济学家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下,货币政策对于中国的决策者来说依然将是一项挑战,正确的决策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影响。

去年大部分时间内中国央行采用的都是“定向宽松”政策,希望在抑制过剩产能及消化坏账的同时向规划发展的企业、农业及其他领域输送信贷。不过,随着年末越来越多的经济指标下行,央行还是在去年11月21日作出了两年多来个降息决定。

在中国努力引导经济增长适度回落、同时防止产值过快下滑之际,预计这种走钢丝式的模式还会延续。理想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的温和回落、欧洲经济前景的相对持平以及日本经济的衰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将被美国经济动能的增强所抵消。然而,如果中国经济回落幅度超出预期,这种微妙的平衡可能会被打破。

外媒称,中国正在采取措施解决长期发酵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及中央地方权责分配的不合理导致了地方政府债务激增。在中国,地方政府承担了巨大的社会负担,然而却总是得不到相应的税收收入分配。中国审计署的数据显示,2013年6月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升至人民币17.9万亿元(合2.88万亿美元),2010年末为人民币10.7万亿元。尽管中国仍坐拥巨大的外汇储备,然而总体债务规模的大幅攀升还是敲响了警钟。目前预计中国的总体债务占GDP的250%。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布斯商学院教授、前美联储理事克罗茨纳(Randall S. Kroszner)说,即便是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可能很快被耗尽。

新规要求地方政府上报确切的表外负债数据。政府正试图通过加强监管和增加新的收入来源(例如实施地方政府债券试点计划)来降低地方政府的债务水平。经济学家们预计,这一过程将是缓慢的,但终将提高融资环境透明度,这可能为海外证券公司和投行创造更多机会。

另外,外媒指出,截至2014年底,中国已经在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利率市场化又向前迈进了一步,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的大纲也浮出水面,此外,政府开始敦促国有企业降低管理层薪水,更多地引入民间资本,并出售部分资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