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查称房企责任意识在提高 与民众期望存差距

中国新闻网  2015-01-19 09:37

[摘要]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房地产企业为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正不断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意识。中新网房产频道在昨天的第四届“中国责任地产TOP100”发布会上了解,近年来房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有了较大提高,尤其在参建保障房、推进住宅产业化、强化节能减排措施等方面为行业做出了表率。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房地产企业为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正不断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意识。中新网房产频道在昨天的第四届“中国责任地产100”发布会上了解,近年来房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有了较大提高,尤其在参建保障房、推进住宅产业化、强化节能减排措施等方面为行业做出了表率。

为了树立房地产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促进房地产企业重视履行社会责任,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课题组根据国际通行的企业社会责任准则以及国内企业社会责任编制情况,结合房地产行业的自身特点,制定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房地产企业进行了一年一度的专业测评。

通过调查,课题组发现,近年来房地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有了较大的提高,积极参建保障房、推进住宅产业化、强化节能减排措施、缴纳税费、职工培训及职工权益保护等,特别在社会公益活动与慈善捐赠等方面作了很多努力和奉献。但随着公民权利意识快速提高,社会对房地产的关注度日渐加大,房地产企业自身的进步与公众的要求和期望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

据了解,在100房地产企业中,有超过80家的企业提出有明确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目标,且上市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明显好于非上市公司。但部分企业对社会责任认识还不到位。与一些的上市公司积极重视社会责任的热情相比,部分企业对社会责任概念的认识还不够清晰。

房地产企业信息披露的情况较往年有较大提高,但还不是很乐观。例如,企业不重视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情况依然普遍。即便在100房企名单中,也有40家企业没有发布任何有关社会责任的报告。再如,对于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中的61项指标,只有6.3%的企业能填上80项以上的指标,超过60%的企业只能查找到40项以下指标的相关信息。

同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水平分布非常不均衡。从整体上说,上市公司的表现要明显优于非上市公司,进入100企业中,近70家为上市公司;10企业中,有8家为上市公司。这一方面与上市公司必须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相关,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普遍是行业的龙头企业。

谈到房企社会责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淮认为:“在我国房地产业过去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对政府权力的依赖程度相当大。竞争、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致力于社会公平等并未真正成为企业存亡的关键。这个不完善的时代正在过去”。他分析认为,房企下一步要积极探索土地制度的改革、融资方式的改革,创新企业盈利模式;要自觉推动城市化、城镇化的合理布局,勇于探索二三线城市、中小城镇扩张与改造之路,把企业发展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密切结合起来,“承担改革的社会责任是房地产企业在市场经济下的新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