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返乡置业呈现城市差异化 无锡人口回流需优化产业结构

新华网  2015-01-12 10:19

[摘要] 近日,针对无锡主流在售楼盘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无锡楼市中确实存在返乡置业现象,但是尚未形成规模。作为江苏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无锡为什么没能吸引更多的游子返乡置业?

“饮水思源,落叶归根”每个中国人,心底都存有一个故乡情怀……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永远比工资快,使得越来越多的游子选择挣着一线城市的钱买二线城市的房。

近日,针对无锡主流在售楼盘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无锡楼市中确实存在返乡置业现象,但是尚未形成规模。作为江苏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无锡为什么没能吸引更多的游子返乡置业?

政策频“抛橄榄枝”效果尚不明显

2014年8月30日,无锡市正式停止执行限购政策,此前7月26日,江苏无锡取消对90平方米(含)以上住房的限购,本地人及外地人在购买90平方米以上住房时,套数不再设上限。10月24日无锡再次推出利好新政“取消第二次公积金贷款的限制条件”。

一系列利好政策无疑都为推动楼市良好发展,而其中很多政策为漂泊在外的无锡人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是在记者调查中发现不仅有返乡置业需求的人群较少,连一向愿意噱头造势的开发商也很少打出此牌来吸引购房者。

协信未来城置业顾问小张表示,协信目前没有返乡置业业主,也没有做过返乡置业的节点宣传或优惠促销。他分析道:“未来城定位刚需盘,客户基本是外地人,本地人在此购房的也很少。”万科信成道的置业顾问提到在元旦假期接待的客户中就有个别返乡置业的看房者。九龙仓玺园置业顾问也表示有购房者前来打听是否有返乡置业的相关优惠,但是没有推出相关优惠措施。

置业缺乏吸引力产业结构、人口回流问题凸显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指出,无锡是一座宜居城市,但是房地产的发展却平淡无奇,这主要取决于产业结构调整、人口导入和消费能力的变化。

钟伟特别指出“无锡人口呈现出缓慢的增长态势。据了解,1992年以后无锡户籍人口为470万左右,常驻人口650万左右,每年只新增5到6千人口,外地人只占有27%,同时还有大量本地人外流,所以新增人口较少。当人口导入乏力,自然会降低对房产的需求。”

在人口导入乏力的情况下,产业结构突出也是无锡不容忽视的问题。

无锡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认为,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政府也相当重视,目前也通过积极的招商引资引进对无锡经济发展有利的重大项目,通过这样的方式调节产业结构,吸引外来人口导入和无锡在外的人口回流都有积极作用。

同时,不难发现无锡本地大学较少,也导致了一部分优质生源外流,而在外地上学之后很容易留下,特别是在北上广地区求学的人群或许更向往大城市的生活,所以导致人口回流乏力。

城市差异明显 返乡置业需合理规划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在微博中指出,多年来一系列政策的重拳调控,以及市场渐归理性的发展,二线三线城市的置业环境则相对以往更为成熟。在剑指投机客的政策余威下,“回家置业”渐成新一轮的需求力引擎。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像一些经济发展更为迅猛的二线城市成为吸引购房返乡置业的主力军。但是虽然有很多城市房价飙升过万,却没有出现对应的经济支撑,房价泡沫程度较高,对返乡置业人群来说负担也尤为沉重。

同时,业内专家也指出“春节期间有返乡置业需求的人群应该合理、理性规划,因为在此期间房产交易大厅和房管局都会放假,在这期间购房一定要注意证件问题,不要急于签合同,导致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