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场楼市的对话 房价会涨吗?库存如何变化?

今日早报  2015-01-08 11:15

[摘要] 一方面成交量持续上涨,但另一方面库存量却仍然节节攀升,这就是2014年杭州楼市的一大怪象。房贷新政、央行降息等政策出台以后的几个月,月成交量破1万套,但这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欢天喜地的兴奋,因为巨高的成交量背后,库存也在不断增加。

房价会涨吗?库存如何变化?

一场关于“2015年杭州楼市怎么走”的隔空对话

库存还会出现新高吗?

一方面成交量持续上涨,但另一方面库存量却仍然节节攀升,这就是2014年杭州楼市的一大怪象。房贷新政、央行降息等政策出台以后的几个月,月成交量破1万套,但这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欢天喜地的兴奋,因为巨高的成交量背后,库存也在不断增加。到2014年底,杭州商品房库存已经突破了15万套。杭州楼市库存量破15万套之后,还会继续走高吗?

方芳:15万套不会是杭州楼市库存量的高点,2015年这一数字可能还会继续上涨。15万套的库存量很难被市场快速消化,与此同时一些开发商为了加速资金流转,面对已经回暖的市场,势必会加快推盘节奏。此外还有一些品质一般市场竞争力不大的楼盘,即便降价也很难卖出,会进一步推高库存量。鉴于以上这些因素,2015年杭州楼市的库存量还会进一步上升,并进而影响整个市场走势。

陈黎驹:2015年杭州楼市的库存量仍将维持高位。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开发商会加快推盘节奏,比如把以前捂住的项目推向市场,这就会使得库存量进一步攀升。如果楼市政策不出现大的变化,比如不出台进一步的“救市”政策,那么市场需求就不会有太大变化,在一段时间内库存量还会攀升。

陈焕春:2015年的供应量仍会居高不下,毕竟2014年剩下的15万套的底子还在,再加上2013年出让的大量土地项目陆续进入开盘高峰,2015年注定也是一个供应量的大年。此外,如果没有人口的大幅变化,市场需求将会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稳定,基本不会产生很大变动。在巨大的库存压力之下,去化难题将一直伴随开发商,“以价换量”仍将是常态。

王永太:现在已经不是2008、2009年那个随便开家房地产公司就能赚钱的时候了,目前已经有15万套这样的库存量,再加上后续不断推出的新盘,短期内看不到库存下降的希望。如今的房地产行业是一个有技术含量的行业,要走得更远,就要学会如何掌握好这个供需存货之间的节奏。

点评:按照2014年平均每月去化7600套的速度计算,近15万套的库存大约需要20个月才能完全消化。正因为如此,库存高企将会是影响2015年杭州楼市的一大因素。对于这一问题,房产专家以及业内人士的看法颇为一致,都认为2015年杭州楼市的库存压力还会持续增加。事实上已有不少开发商对此有了理性清醒的认识,对市场突围的难度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

土地市场会回暖吗?

2014年的杭州土地市场趋于平静,主城区宅地市场甚至出现了长达半年之久的的空窗期。2014年杭州共出让土地152宗,吸金847亿元,同比2013年下跌了36.2%。2015年,冷静之后的土地市场是否会重新回暖?土地市场又会发生什么变数?

章惠芳:2015年土地市场总量将与2014年相差不大,但参与拿地的开发商数量将会有所增加,不再会出现两极分化(大多数土地由少数房企拿走)的现象。目前的土地市场也是刚需市场,所以2015年杭州土地成交总额不会太低,但出让的地块单价不会太高。

陈焕春:虽然年末的时候新房市场和土地市场都有所回暖,但鉴于杭州高居不下的库存,2015年的供需矛盾仍然会很严峻,所以基本上不会出现疯狂拿地的现象。相比2014年,新的一年土地的行情将会有所好转,毕竟政策刺激对开发商的信心还是有提振作用的,但是开发商会更加理性,根据自己的储备需求和资金状况来谨慎考虑。比如龙湖现在的项目已经卖得差不多了,在2014年底就顺势拿地补仓,也就顺理成章了(2014年12月29日,杭州萧山区年内出让的后两宗地块之一杭政储出47号地块被龙湖以8.24亿元拿下)。

方芳:2015年的土地价格应该不会下跌,因为这个跟政府的负债率有关系。政府一些土地储备的成本比较高,财务利息上去之后价格就不会跌。他们会延续以前的做法,如果大家拿地的热情不太高就会少投放一点,控制供应量,基本不会降价卖地。对于2015年的杭州土地市场,本土开发商受到自身资金状况的影响,未来拿地的动力和可能比较小。

陈黎驹:随着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2015年杭州土地市场会有所复苏(相比2014年年中),但是基于杭州的高库存压力,总体上不会出现太热行情。现在很多开发商手上都还有不少项目,去库存仍是个大问题,这也就影响到了他们的拿地热情。

点评:土地市场与商品房市场,是两个息息相关的市场。土地市场是商品房市场的上游,但起决定作用的却往往是后者。目前楼市成交回暖,一定程度上使得2014年底的土地市场升温。不过,从2014年12月24日老汽车东站地块出让的情况来看,仅一家房企竞抢,这意味着杭州土地市场回暖尚需时日。由于市场库存量较大,未来政府可能会考虑市场供需平衡的问题,合理控制推地节奏,这将使得2015年的土地市场不会过热。当然,终土地市场会如何走,还要看开发商的销售状况。如果销售顺利,手上项目不多,那么拿地意愿会明显上升,加速土地市场回暖。

政策还会继续宽松吗?

7月底余杭、萧山限购取消、8月底主城区限购全线取消、9月底央行出台房贷新政、10月底出台“杭八条”、11月央行宣布降息……2014年是楼市名副其实的政策大年。在一系列政策的共同刺激之下,杭州楼市出现了反转,终成交量创下近5年新高。可以说,正是政策的强力推动,使2014年的杭州楼市成功逆袭。2015年,还会有哪些利好政策突袭楼市?

王永太:在2015年限购政策全面退出的情况下,应该不会再有新政出现了。如果一定要说还会有什么政策可以影响到楼市的话,那就是贷款利率的下调和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下调。目前杭州二套房首付比例为60%,如果调整至40%甚至35%,那将会对楼市产生进一步的刺激作用。

章惠芳:现有政策已经给市场带来了转机,政策效力是显而易见的,但政策本身还不足以根本改变目前的市场现状。2015年与其说期待什么新政策,还不如期待原先一系列政策真正落地,这才是更为迫切的事情。比如贷款利率给你7折优惠还是9折优惠,购房成本相差很大。2015年这些利好政策如果可以得到很好的执行,其效力可能要比其他新的政策更大。至于很多地方出台的财政补贴政策,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是并不足以改变市场大局。

胡燕华:金融政策之外,我更关注国家的整体产业政策。据我了解到的信息,2015年国家将加大对基建投资,其力度可能不亚于2009年,这将对国民经济产生非常大的拉动作用。当然,现在的房地产,投资属性已大不如以前,很多人要投资可能会选择股市而不是楼市,这会对楼市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但总体上说,2015年的政策肯定还会利好房地产行业。

点评:如果把降准降息也算在内,那么2015年的楼市政策没有理由不值得期待。据中国银行发布的2015年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测,2015年央行再次下调基准利率可能性比较大,预计2015年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至2次。海通证券发布预测,2015年将至少降息1次。当然,房产专家说的也很中肯,如果能够把去年的一系列政策落到实处,即便不出新的政策,对楼市而言也已经足够。首套房贷利率如果可以享受7折优惠,其成效相当于降了两三次利息。偏乐观的政策预期,显然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稳定和提升购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