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已到关键期 救市战信贷是否会上场

证券日报  2014-09-27 08:52

[摘要] 这几天房地产市场实时热门闹的,莫过于央行召见四大行,谣传放开购房限贷、还清房贷即按首套认定之事。姑且不论其真伪,但楼市无疑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

这几天房地产市场实时热门闹的,莫过于央行召见四大行,谣传放开购房限贷、还清房贷即按首套认定之事。姑且不论其真伪,但楼市无疑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

今年的三季度即将要过去。“金九银十”的前半部分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都事与愿违了,前期限购放松的城市供应量该放的也放了。到了9月,一线城市上旬供应较8月同期增加近四成。然而,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似乎并没有减轻,各地新房成交量并没有明显回升。

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经理王飞分析,就深圳的市场而言,经历了持续8个月的低迷,新房年内一直未能突破3000套,二手房也维持4000多套的低水平上。尽管新房市场并未出现明确大幅降价的口号,然而5月至今中原领先指数连跌4个月的事实已然证明房价确实还在下行。9月的新房市场开始有些按耐不住,每周入市项目都在高位,较8月增加近三成。然而,连续多月仍未走出底部的中原报价指数证实市场信心并未出现好转,“金九”已注定成色不足。

楼市到了这个阶段,按耐不住的不仅仅是开发商,地方政府显得更为焦急心切。

轮限购松绑救市早在4月初现苗头。6月26日,呼和浩特成为限购松绑城市。此后愈演愈烈,至8月达到高峰,各地全面松绑限购措施。截至目前,曾经实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至今只剩四大一线城市和珠海、三亚两市。限购政策的大幅放松并没能挽救处于颓势的楼市,地方财政中房地产税收收入持续大幅下滑,个别税种甚至出现负增长,土地出让金也出现大幅下滑。

第二轮救市开始指向限贷松绑。8月初,成都、绍兴、福建率先出台限贷放松措施;9月15日,“鄂六条”出台,称“首套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再次引起市场热议;福州市9月22日发文规定,在全市范围内购房办理签约贷款等手续时,无需提供一定年限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贷认定。金融机构在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方面按照政策规定的低限执行。地方政府救市政策再次进阶。

然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放松限购,短期内可以提振市场信心,但根本上用于解救楼市低迷无效。放松限贷阻力重重,最终效果要取决于银行的执行力度。如果没有央行及各大商业银行的积极配合,光靠政府喊话也无济于事。如果银行按照“鄂六条”文中的7折利率发放房贷,则其利息收入仅略高于当前银行理财的资金成本,基本无利可图。所以,即便银行迫于压力利率放松到基准以下,9折或许已是下限,对于成交量来说影响着实有限。也有部分城市用财政补贴的方式帮助银行获利,但是长期来看地方财政收入的大幅下滑又无力支撑高额补贴。

现阶段对于首置和改善型的刚性需求来说,低利率已成过去。如何降低首付比例才是关键,也是接下来限贷放松的主要方向。在经济新常态的环境下,大规模货币政策刺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定向降准对于楼市的促进作用极其有限。“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还清房贷即按首套认定”、“认房不认贷”诸如此类……在没有银行实质性信贷支持之前,更像是地方政府的美好愿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