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警惕楼市背后的"趋同效应"

无锡日报  2014-09-25 09:29

[摘要] 近日,一则《徐州某惊心“成品房”》的微信文章在各大房产圈子中广为流传,从发布的图片看出,该交付楼盘的楼板已经被砸穿,只裸露着一些钢筋,叫人触目惊心。然重点却不是这一幅幅惊心的画面,后面的评论直指出现了这一幕背后的原因:降价的恶果。

近日,一则《徐州某惊心“成品房”》的微信文章在各大房产圈子中广为流传,从发布的图片看出,该交付楼盘的楼板已经被砸穿,只裸露着一些钢筋,叫人触目惊心。然重点却不是这一幅幅惊心的画面,后面的评论直指出现了这一幕背后的原因:降价的恶果。

在楼市较为胶着的时期,价格似乎成为了房企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不仅如此,产品的同质化、营销的雷同化,都是在当前楼市胶着时催生的趋同效应,毕竟在楼市黄金年代之时,催生大户型的一窝蜂,就是造成目前库存高企的重要原因。(沈青犬)

楼市不景气,降价成为房企主流

其实,由于库存与信贷问题的压力下,锡城楼市早在年后3月份,就开始出现了一波“低价走量”行情。当时,位于太湖畔的某知名房企就打出“3字头”的优惠举措,并引发连锁反应,引来其他楼盘的跟风,并引发了当时楼市是否出现“降价潮”的议论。虽然后来业内一直表示仅为个案,但其引发的楼市价格战并未停止。

记者详细翻阅了今年前几个月的楼市成交数据发现,每月成交靠前的楼盘,成交均价都低于锡城平均成交均价:2月的龙湖均价“4字头”、3月的明发国际新城均价“5字头”,4月恒大城均价“5字头”,5月华润橡树湾的“6字头”,6月万达城的“7字头”与协信未来城的“6字头”,8月实地均价“5字头”。如此一致的“以价换量”,显示了价格对于其销量的巨大促进作用。

也正是在这样“低价”走量的刺激下,越来越多的楼盘加入到降价的行列。业内人士表示,正是在这样的趋同效应作用下,购房者更倾向于购买那些看起来折扣、优惠更大的房源,而为了迎合购房者的需求,开发商便尽量在成本上做文章,从精装改毛坯、从高端降为刚需、从品质楼盘变身偷工减料,以满足开发商所持有的利润。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遏制的话,就会演变成各式各样品质下降问题、房屋质量问题,乃至出现文章一开始的触目惊心。

业内人士建议购买品质楼盘时,一定要坚守“一分价钱一分货”这一朴素的真理,如果某楼盘相对此前或周边楼盘价格,相差太大时,需要谨慎的参考包括户型、楼间距、房屋质量等各类要素,以作进一步参考。

多房型流行,房企“被刚需”定位

前期刚开盘的中海凤凰熙岸,项目首发房源面积段覆盖89-140平米,然而其89平米的小户型被设置成“2+1户型”即所谓的两间卧室,一间功能房间,可以做成书房或卧室。

其实,目前市场中有众多房源投购房者所好,布局规划了众多“多房型”户型。比较引人注目的就属于此前的蓝光COCO蜜园与新城香溢紫郡。其中以“解放青年刚需”著称的蓝光COCO蜜园60多平米的房源被设置成“两房”户型,70多平米设置成“三房户型”。

而进入到今年,记者在探访众多新推楼盘房源时发现,新进房企也首次影响,更多规划的面积段偏小、房型偏多的户型。除了上述中海以外,前期开放的样板间的中城誉品,也设置了88—140平米的户型,但显然140平米并非其主推的户型,因为其设置的样板间仅有88平米与115平米两个面积的户型。其中,88平米还设置了两个风格各异的样板间,这样的设置在业内尚属罕见,也足以看出项目对于小户型的看重。

不仅是新进房企热衷于中小户型,一些老牌开发项目还通过修改此前设定好的大户型,改为市场主流的小户型,像此前长泰国际社区和红豆香江豪庭,均出现过修改户型规划,通过增加容积率、增加层高以及增加小户型比例,满足众多刚需购房者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刚需购房者由于经济因素,对于“小户型、多房型”的追求本来无可厚非。但正如此前融创老总孙宏斌表示,其对于大户型的高端项目并不担心,反而目前许多房企在设置户型时,一味迎合市场的需求,将小户型的比例设置得很高,如果不进行控制,未来刚需市场也会形成饱和。

另外,过小面积的多房型户型,也是牺牲了居住品质。在众多项目的样板间布置中,除了主卧外,基本没有其他卧室放置的床超过1.5米的,更多放置的是1.2米,甚至只放一个沙发,就将空间占满,这对于日后需要居家过日子的人们来说,根本谈不上居住品质。

市场严峻 营销手段多“雷同”

最近,由于iPhone6的发布,引发的楼市营销活动是一波又一波。这边抽奖送iPhone6,那边买房就送iPhone6,似乎全世界只剩下iPhone6手机。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面对的市场行情都较为严峻,一时间并未有有效的营销手段,这时,更多的房企就选择与价格类似的趋同效应,通过克隆别人的营销手段加以包装,摇身一变成为自己的营销手段。

一位活动公司执行人员向记者表示,现在开发商比较注重在购房者买房过程中安排各式活动,但在活动安排上确实是大同小异:走秀、抽奖、互动游戏,可以说是各类活动的规定动作。“那些不管是高端楼盘还是低端项目,看到好的形式都要上。”该工作人员笑道。

除了在暖场活动上,在许多看似创新的营销活动上,众多房企也是抓住一个创意,全面复制。正如此前锡城出现的“0首付”营销策略。保利地产在6月中旬推出的“0首付”策略,引来业内的一片侧目。随后市场上相继出现了中建、实地、中隆等多个楼盘相继推出“0首付”的策略,与保利有所不同,其他项目在此前基础上,增加了利率、利息等内容,吸引购房者的关注。

而前段时间出现的“全民营销”活动,也是各大房企争相模仿的对象,不仅是此前以此为生的碧桂园,还是提出1.5%超高的富力,亦或是雇佣渠道公司的实地等,都在全市土地上,用相似的手段争抢着相似的客源。然而,即便是同样的手段,收效也不全然相同,有些项目引来众多客群,而有些项目则草草收场。

反观一些采用了较为独特营销手段的项目,却在同样严峻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而有些项目根本没有在营销上做“手脚”,而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将精力投入在产品品质的打造上,也赢得了部分高端购房者的青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