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地产中介服务费今起实行市场调节价

——无锡打折早成常态未来涨跌都不容易

无锡商报  2014-08-01 09:25

[摘要] 日前,国家两部委下发通知决定放开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随后,江苏省物价局宣布将从2014年8月1日起,放开房地产中介机构的权证代理等经纪服务收费,由中介与委托方自行协商确定收费标准。这一消息立即引发了不少市民关注,价格一放开会不会带来中介收费暴涨?

日前,国家两部委下发通知决定放开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随后,江苏省物价局宣布将从2014年8月1日起,放开房地产中介机构的权证代理等经纪服务收费,由中介与委托方自行协商确定收费标准。这一消息立即引发了不少市民关注,价格一放开会不会带来中介收费暴涨?

政策解读:6项收费已放开5项

据了解,目前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共有6项,个是商品房销售代理费。第二个是二手房买卖代理费。第三是权证代理费,即中介机构接受委托代办房产证、土地证的代理费(权证代办费)。第四个是抵押贷款代办收费,就是中介机构接受委托办理购房抵押贷款时的收费。第五就是房屋租赁代理费,由业主跟租客各付月租金的一半。第六是房地产价格评估收费。

其中项和第二项收费早在2008年时,江苏省就放开管理。而市民平时在房产交易中交给中介的“中介费”最主要的一部分就是二手房买卖代理费,也就是,包括提供信息登记、信息咨询、买卖(置换)配对、陪同看房、参与洽谈、签订合同、物业交割和代理交易、过户等相关服务。这项收费是房产中介费的“大头”。

这次新放开的是第三项、第四项和第五项收费。放开后,全部执行市场调节价,价格由委托方和受委托方自行协商,政府不再直接管理价格。

那么,这些费用以前是怎么收的?依照2003年版的《江苏省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权证代理费收费标准为每户50-80元封顶,集中成批代办“两证”的,按每户不超过60元收取。抵押贷款代办服务费,按每户100-300元收取,租房代理费不论租赁时间长短,按半月至一月的成交金额计收,租赁代理费由租赁双方各承担50%。

市场探访:并没有按照标准收费

昨日记者走访了锡城中介服务行业,了解实际收费情况。

“市场调节价,无锡不是早就实行了吗?”大众房产常务副总李娜表示,无锡中介收费标准本来说是在政府指导价基础上,由中介行业协会根据市场情况决定的。据悉,目前无锡大大小小的房产中介门店近1500家。物价局和行业协会之前对中介公司收取中介费的标准为房款总额的2.5%,这笔费用要求买卖双方各付一半,但是事实上很多的卖家要求净得价,所以说最后不少中介公司得到的中介费一般都是由买家来支付,而且基本上都收不到2.5%,买家在谈价格时,总会要求中介费打折,因此能够收到2%已经很不错了,一些中小中介的服务费平均只收到1-1.5%。

至于商品房代办权证,一般都是由开发商指定的代办公司操作的,一般在200-300元/户,也有的会收到500元/户。租赁则全部是按一个月的租金额度收取的。

未来走势:收费不会再降了

新政的实施,将对无锡中介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未来收费是涨还是跌?

很多中介表示,不敢轻言涨价。眼下正是二手房成交淡季,有的门店一个月仅成交几单买卖。一位在无锡二手房市场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中介费放开了,但由于费用还是由市场决定,贸然涨价,在当前很多小中介公司靠低价吸引客源的情况下,反而会损失不少客源。同时,目前市场还是会有“搅局者”,像一些“夫妻店”,它们的成本要低得多。对于一些不规矩的小中介公司来说,它的赢利点不在于收取,而是炒房赚取差价。

“未来收费也不会再降了。”本市一些二手房中介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门店支出费用不断增加,房租、水电、人力成本不断上涨,业内很希望能借放开限价的契机来提高收费标准,但是实际操作中,为留住客户,不敢上调手续费。“中介”这个角色已经越来不好干了。

商报记者/祝雯隽

相关链接

一批法规规章8月1日起施行

8月1日起,一批法规和部门规章开始实施。其中,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农药残留国家标准基本覆盖日常消费的食品种类,为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法定技术依据。新版食品农药残留国标与国际接轨

新版食品安标《食品中农药残留限量》8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版标准规定了387种农药在284种食品中的3650项限量指标,较此前标准分别增加了65种农药、43种食品及1357项限量指标。

新国标覆盖了12大类作物或产品,特别是首次制定了果汁、果脯、干制水果等初级加工产品的农药残留限量值,基本涵盖百姓经常消费的食品种类。央行对银行结售汇业务“简政放权”降门槛

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自8月1日起施行。与此前的《外汇指定银行办理结汇、售汇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相比,新修订的管理办法降低了银行结售汇业务市场准入条件,取消部分行政许可和资格要求,从事前审批为重转向以事后监管为重,赋予银行更大的自主权。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改

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 的决定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法律将适应现实需要,进一步完善统筹兼顾机制和保护措施,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和军事设施保护。 新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