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异地购房提公积金 须单位证明

网易财经  2014-06-21 00:00

[摘要] “租房提取公积金缩至3个月一次”的新政昨起正式实施。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的通知》,简化公积金提取手续,无需购房合同、房产证等材料就可办理。同时,加强对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的管理,职工所在单位应核实,并出具相关证明。

“租房提取公积金缩至3个月一次”的新政昨起正式实施。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的通知》,简化公积金提取手续,无需购房合同、房产证等材料就可办理。同时,加强对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的管理,职工所在单位应核实,并出具相关证明。另外,通知规定,如职工骗提公积金,3年内“禁提禁贷”。

新政 提取手续简化 无需购房合同

根据新政,职工以购房(还贷)为由申请提取,买房时使用了公积金贷款,只需提供申请书、身份证件、银行账户三项资料即可,不再需要购房合同、房产证等材料。职工以承租公租房、廉租房为由申请提取,需提供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承租发票、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提取申请人银行账户四项材料,可提取本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配偶在这两项申请提取时,除了提供上述材料外,还应提供夫妻关系证明;若公积金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系统有职工配偶信息,夫妻关系证明可以不予提供。

租房自住 配偶可申请提取

通知称,以租房为由申请提取公积金,每3个月可提取一次,每次可提取前3个月内的公积金,且每月提取的额度不得超过缴存上限,也不得超过月房租费。如职工租房自住,其配偶也可申请提取。配偶提取时,除了要遵照这些规定,还应提供夫妻关系证明。另外,职工在首次提取时,要按照规定提交提取材料,房屋租期一年以上的,提取满12个月后,再次提取时须重新提交提取材料。公积金管理部在职工每次提取时,会在租房费发票上记录提取日期和金额。

异地购、租房提取 须单位开证明

通知规定,职工在北京市以外购房申请提取,除按规定提交相关材料外,职工所在单位应履行核实义务并出具“职工异地购房证明”,职工应出具单位为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证明。职工所在单位主体资格不存在的,由房屋所在地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或者物业部门开具“职工异地购房证明”。职工在北京市以外租房申请提取,也应由所在单位出具租房证明。

使用公积金贷款,提取时所需材料

1.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2.提取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提取申请人银行储蓄账户

职工在北京市内租房申请提取所需材料

1.提取申请书;2.出租房屋税收委托代征点或税务机关开具的租房费发票;3.房屋租赁合同;4.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证明;5.提取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6.提取申请人银行储蓄账户

注:职工在北京市外租房申请提取所需材料除上述第1、3、4、5、6项材料外,还包括所在单位出具的租房证明和已按房屋所在地管理规定纳税的证明及租房费发票

今天上午11时,记者在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朝阳管理部看到,玻璃门上已贴出此次新政实施的通知,有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正在查看。而在一层大厅的咨询台前,至少有20位市民正拿着资料排队咨询。

记者发现,现场咨询的人员以企事业单位负责相关事务的人员为主,也不乏个人携带资料前来咨询的。“在天津买的房啊?要回单位开证明。”咨询台工作人员对一位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的市民解释。

针对市民关心的3个月时限问题,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一次只能提取3个月的公积金,3个月之前的缴存款无法提取,只能等购房或退休后一次提取。“发票不用3个月一开,可开一年的发票,每3个月提取一次,可反复使用。”工作人员说。另外,租房一年以上,不管是否换房,根据规定,都需要每年重新提交一次资料。

现场咨询的市民关注的还有,在异地购房,如何让单位开证明?

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公积金中心在审核材料时,只要看到单位开具的证明即可,至于单位如何核实,由单位自行处理。单位开具证明的格式也没有具体规定。

延伸 北京四成公积金“沉睡”

除了北京,一段时间以来,多地出台政策放宽公积金提取。

首都之窗网站显示,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累计归集公积金4298.01亿元,累计提取公积金2592.99亿元。从数据来看,北京四成公积金处于“沉睡”状态。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因缴存覆盖面、提取门槛等问题,要求修改完善公积金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住建部在2011年年底和2012年年底提出要完成《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但两次均“爽约”。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公积金政策研究专家汪利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住房自有率已超80%,且住宅市场已实现货币化,不少参加公积金缴存的人没有能力购房,所以现在住房政策是鼓励先租后买的合理住房消费。服务于这个政策目标,公积金应该放开使用范围。

她认为,按照现行的法规,公积金是缴存人所有,是私人的住房储蓄资金,资金的所有人更应该有权利和能力支配和使用这笔钱,用于与住房相关的其他消费,比如维修费、物业费、取暖费等。

上海:今年4月,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

广州:3月1日起,市民可以直接在网上提取公积金

武汉:7月1日起,工资不足1900元者可以直接提取公积金

三亚:去年9月起,公积金用途已拓宽至交物业费、看病等

扬州:规定9类可提取的条件,包括生活保障对象或特困职工

哈尔滨:25种大病可提取公积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