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审计署曝中投82亿违规投资房地产等多个问题

新京报   2014-06-19 06:13

[摘要] 6月18日,审计署公布了对中投公司、中国银行、农发行等金融单位2012年度审计结果。曝光了中投存在82亿违规投资房地产等诸多问题,中行、农发行违规放贷均超60亿等问题。审计署称,截至今年5月底,审计指出的具体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6月18日,审计署公布了对中投公司、中国银行、农发行等金融单位2012年度审计结果。曝光了中投存在82亿违规投资房地产等诸多问题,中行、农发行违规放贷均超60亿等问题。审计署称,截至今年5月底,审计指出的具体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违规放贷、会议费超标

昨日,谈及此次发现的金融企业主要问题时,审计署金融审计司有关负责人首先提到,“违规发放贷款等违规经营问题仍较突出”。审计报告显示,中国银行和农发行都被查出了违规放贷问题。

中国银行,2004年以来,其北京、辽宁、河北、江苏、浙江和广东6家分行违规发放贷款共计64.29亿元。另外,2006年以来,农发行和山东、安徽等10家分行违规放贷共计67.96亿元。

继违规放贷等违规经营问题之后,审计署金融审计司有关负责人称,三金融企业还存在会计核算不实、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违规列支职工福利性支出及使用虚假发票报销费用。

报告显示,2010年以来中国银行总行和北京、江苏等6家分行,审批招待和宣传费不严格、在其他费用中额外列支奖金福利等,涉及金额2.33亿元。农发行也被查出,农发行总行和安徽、河南、四川等3家分行违规列支职工福利性支出2321.88万元。而且,2012年至2013年,农发行总行超标准开支会议费115.77万元。

中行回应称已追责相关责任人

昨日,针对审计署报告,中投并未作出回应。审计署称,中投公司正在组织进行整改。而另外两家银行均称已对审计署指出的具体问题均进行了整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

中行昨日回应称,银行对此次审计署指出的具体问题已经进行了整改,涉及的贷款已采取了相应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贷款风险基本可控。而涉及相关财务收支问题已进行了相应的财务调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相应责任追究。

昨日,农发行方面对记者表示,已对审计署指出的具体问题均进行了整改。同时,已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曝光台

中投被曝存多个问题

在昨日的审计结果报告上,中投公司成为问题诸多的公司。根据报告,其存在投资管理不规范、违规投资房地产、财务管理比较薄弱等诸多问题。

问题1境外投资管理不规范

审计结果:境外投资管理不规范,有的形成损失或面临损失风险。2008年至2013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中,6个损失项目、4个浮亏项目和2个面临损失风险项目存在管理人员失职、尽职调查不深入和投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其他部分项目存在选聘外部管理人不够规范、未及时委派管理人员等问题。

背景: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是国有独资公司。中投年报显示,出海投资5年累计年化率5.02%。2008年-2011年境外投资累计年化率分别为-2.1%、4.1%、6.4%、3.8%。

事实上,市场对中投的部分投资项目质疑不断,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黑石、摩根士丹利的投资。在中投成立不久,先后投资了黑石集团、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机构,但2008年爆发并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让中投一度巨额浮亏。当时部分市场人士质疑,作为主权基金,应该投资具有战略意义的实体经济,而不应该过多地投资于金融等风险较大、杠杆较高的领域,随后中投也逐步拓展投资领域。

问题2 低价转让国泰君安股权

审计结果:汇金公司(中投全资子公司)2011年未按规定进行资产评估,直接按成本价转让所持国泰君安股权,少获应得12.62亿元。

背景:1999年,由于行政原因,国内盈利良好的券商—君安证券和负债累累的国泰证券合并成立国泰君安证券。新成立的国泰君安注册资本为37.3亿元,总资产300多亿元。虽成为当时的证券公司,但由于国泰证券沉重的负债,国泰君安的经营受到影响。

2005年,金融投资公司—汇金公司推行注资、再贷款扶助券商计划,国泰君安获得10亿元现金注资。自此汇金以持股21.28%的比例成为国泰君安第二大股东,大股东为持股23.81%的上海国际集团。

入股之初,汇金和上海市政府达成约定,三年期满即退出持股,退出日为2009年1月9日。但直至2012年初,国泰君安两大股东—汇金和上海国际集团才达成股权互换加期权回兑的协议,后者将溢价两倍左右购得汇金所持国泰君安10亿股股权,但记者并未查阅到具体公开交易价格。

问题3 违规投资房地产

审计结果:中投发展作为中投公司城镇化投资平台,经营定位以土地一级开发为主,但实际运转中大量进行二级开发,至2013年3月底累计投入82.82亿元用于房地产开发。另外,中投信托2011年以来,为“四证”不全房地产项目发行信托计划融资9.49亿元。除此之外,中投下属的另一家公司建银投资也存在违规投资房地产的情况。

背景:近些年,国家多次要求国有企业减少对房地产的投资,甚至要求部分企业退出房地产业,但利润趋势使得这一过程十分艰难。央企以及地方国企背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加入抢地阵营,地价被迅速推高。中指研究院此前数据显示,2009年总价和单价“地王”前10名中,国有企业各占8席。

除了一些主业包括房地产业务的国企加大投资外,一些原本极少涉足房地产的国企也开始进军房地产市场。国企在房地产业的扩张,被民营地产商称为“国进民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