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锡低保户等8类养老家庭可免费获政府购买养老援助服务

中江网  2014-06-18 09:04

[摘要] 特定对象的老年人在家中养老,将可以免费获得民政部门购买的居家养老专业服务,让更多的独居老人、低保户家庭等享受到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记者昨天从无锡市民政部门了解到,从7月份开始,无锡市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方案(暂行)将正式进入试点阶段。

特定对象的老年人在家中养老,将可以免费获得民政部门购买的居家养老专业服务,让更多的独居老人、低保户家庭等享受到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记者昨天从无锡市民政部门了解到,从7月份开始,无锡市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方案(暂行)将正式进入试点阶段。根据规定,市区八类老人家庭可免费获得一定标准的居家养老援助,每个月的标准是40元,援助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据悉,到今年底,无锡将全面推行该养老试点,并完成为2万户以上社区老年人家庭提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

服务协议卡上的一个电话,让独居老人修好空调

前一阶段气温达到33℃时,家住惠山区的独居老人华老伯和老伴在家里也开了空调,但是发现制冷效果不行,他们突然想到了之前签署的一个服务协议卡,那上面有专门的服务电话。不久后,服务卡上的专业维修人员上门对空调进行了检修,排除了问题,让华老伯老两口又继续享受了空调的习习凉风。

据悉,华老伯家里的这个服务协议卡,是之前社区专门安排他们填写资料并专门发放了此卡。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以后如果家里遇到什么困难的事情,可以打卡上的电话号码联系,马上就会有人员上门帮助他们解决。在他家的这张卡上,还标注了专门的服务内容,包括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和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购等生活服务等等,家电维修也算是其中的内容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种服务协议卡正是无锡市民政部门正在着手试点的《无锡市市区开展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方案(暂行)》的内容之一。根据民政部门日前新近发布的通告,从7月份开始,该计划方案将正式试点。

到年底,2万户家庭有望获居家养老援助服务

根据试点办法,凡符合《无锡市为特定老年人家庭购买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办法》(暂行)(锡民老〔2010〕2号、锡财社〔2010〕58号)条件的八类对象均纳入政府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范围,统一由市民政局通过招标确定第三方有经营资质和信息平台的服务实体上门提供订制式服务。

据悉,这八类对象包括家庭成员均年满70周岁的低保、低收入户(家庭月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以上,1.5倍以下)、家庭成员均年满80周岁的纯老年人家庭等。这些老年人家庭填写《无锡市居家养老援助服务需求确认表》,经社居(村)委协助与服务机构达成援助服务供需对接,之后老人与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即可获得服务协议卡,便可获得如华老伯一样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据介绍,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内容以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为重点。其中,生活照料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和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购等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康复保健、医护协助、健康咨询服务,指导老年人正确使用康复、保健仪器,提醒和帮助老年人按时服药,或陪同就医;精神慰藉服务:通过谈心、咨询、专业的心理干预,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心理和行为支持服务。

根据协议,相关专业机构将对政府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对象每户每月提供40元(2工时)居家养老援助服务。今后随着无锡市工资标准的增长幅度适时调整。目前,该工作已经在惠山区、滨湖区、南长区各选择了一个街道进行试点,年底前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完成为2万户以上社区老年人家庭提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的目标任务。

延伸阅读》》》

楼盘开打"首付价格战"楼市频现低首付零首付

8月起无锡企业养老金统一通过市民卡发放

7月1日起放款流程有微调 二手房先过户后放款

无锡至阜阳新开客运班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