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限降令"向下 宋卫平言中十分扭曲楼市

广州观点地产网  2014-05-26 09:58

[摘要] 杭州当地媒体5月23日消息,根据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从即日开始,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

杭州当地媒体5月23日消息,根据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从即日开始,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

该报道还称,开发商如想大幅降价销售,则需重新申请,降低楼房备案价。消息传出后,市场观点多认为是杭州“限降令”将开始实施。但杭州政府随即发文称,上述举措是为让新建商品住房降价或优惠促销做到规范有序,否认出台“限降令”。事实上,杭州房地产市场虽是二线城市风向标,但其市场特殊性也一直为人诟病。绿城中国联席主席宋卫平曾于日前公开称,“房地产行业一直不正常,市场不像市场,行业不像行业,企业不像企业。这不是市场,已经不适合一般生存能力的公司生存和发展。”

15%下限限降

杭州当地媒体报道指,过去一周,杭州不少降价楼盘的开发商被房管部门请去约谈,并被告知房管部门和物价部门将推出降价备案制度。通过技术手段,可以自动设置15%的下浮限幅,如果开发商的实际成交价格比备案价格下调超过15%,网上销售系统将自动锁定交易,无法进行网上签约程序。报道同时指,如果开发商想大幅降价销售则需重新申请,降低楼房备案价,只要实际价格与新的备案价的价差在15%的范围内。但重新申请备案价至少要耗费7到10天时间。

消息传出后,市场观点认为,这是杭州版“限降令”,地方政府对房价下跌较为担忧。不过随后杭州政府发文否认“限降令”说法,称此举是为了让新建商品住房降价或优惠促销做到规范有序。杭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降价幅度超过15%,就属于随意调整价格,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重新向物价部门申报备案。”该负责人还称,这些规定目的是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备案,针对的是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销售现场标示价格和申报备案价格、网上公示价格不一致,申报价格虚高,申报备案后随意调整价格以及发布使人误解的价格信息误导购房者等问题。“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根据建设成本及市场供求等情况调整价格,我们会根据开发企业的调价申请及时进行办理。”不过该说辞并没有转变市场观点,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政府此举意味着以这一政策为节点,调控已经从防大涨转变到了防大跌。

十分扭曲楼市

消息传出后,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评论为,“一如既往的无知,一如既往的愚蠢。”事实上,杭州房地产市场虽为二线城市风向标,但其市场特殊性也一直为人诟病。近小半年来华东市场出现大范围降价潮,其导火索正是由位于杭州城北的两家房企引发。绿城中国联席主席宋卫平曾于日前公开称,“房地产行业一直不正常,市场不像市场,行业不像行业,企业不像企业。这不是市场,已经不适合一般生存能力的公司生存和发展。”

宋卫平还称,“像这些在房产行业里面经过05、08、11年的调控之后,已经变得十分的扭曲,面目全非,这已经不太像市场了。”据了解,在将绿城中国部分股权转让予融创前,绿城70%项目分布在江浙地区二三线城市,104个储备项目中杭州就有24个。作为绿城大本营,宋卫平眼中的扭曲市场,几乎可以等同为杭州市场。

在外界看来,杭州市场的扭曲或许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首先是极高的库存量。按照第三方机构提供的统计数据,以目前的住房销售速度,杭州需要大约25个月才能消化完当前的住房库存,远远高于近几年平均10个月的库存消化周期。而据实时数据,截至5月24日,上周杭州主城区商品房成交551套,日均成交79套,环比略有上涨。但截止24日晚,杭州市场库存59132套,较上一周的57553套大涨1579套。

高库存之外,则是政府对土地市场的依赖。中国经济研究院在2014年4月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杭州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排,依赖度达到156.4%。卖地已经成为地方政府一项关键的财政收入来源。而分析认为,土地市场进入低迷期,将直接影响到地方的偿债水平,甚至可能引发阶段性土地财政危机,这又将进一步影响到地方政府公共设施的建设与偿债能力,地方政府或因此放宽限购措施提振楼市。在熟悉杭州市场人士看来,“限降令”足以看出政府对当前市场的担忧。而丁建刚也多次表示,政府应该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释放各种各样的信号,向市场传达政府维护市场的决策,让市场重拾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