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分化加剧 厦门领涨杭州领跌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5-19 06:32

[摘要] 连月来,楼市分化进一步加剧,三四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继续下行,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十分坚挺。其中,杭州和厦门更是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景象。

连月来,楼市分化进一步加剧,三四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继续下行,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十分坚挺。其中,杭州和厦门更是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景象。

从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中,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4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的为上海,上涨13.6%,为温州,下降4.4%。

与3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8个,持平的城市有18个,上涨的城市有44个。房价未上涨的城市达到了26个,也是2013年以来的一个月。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的是厦门和南京,上涨0.4%,的杭州,下降0.7%。

浙江板块普遍下跌

在楼市整体下行关口,不同楼市、不同区域的分化进一步加剧。如果说去年的分化主要在于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之间,那么今年春节以后,这种分化在一二线城市之间更加明显,以杭州为代表的部分二线城市由于库存高企,房价明显下行,而一线城市和厦门等部分二线城市价格仍相对坚挺。

杭州楼市4月下旬引发第二波降价,降价、低开、特价房等各种促销手段,层出不穷。

数据显示,一季度杭州楼市成交10112套,同比下降了37.8%。另外,杭州楼市的库存压力仍在不断攀升,截至3月底,杭州市区可售商品住房76004套,可售面积998.1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加36.2%、32.6%。若按照前三个月平均卖3370套计算,杭州消化库存需要22个月,库存积压相当严重。

在杭州的领跌之下,整个浙江板块均出现明显下行。由于民间资金雄厚,再加上实体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困境,过去几年很多资金逃离制造业进入地产等领域,因此尽管浙江城市规模不大,但不少城市房价却可以比肩大城市,价格虚高颇为明显。

本轮降价潮中,浙江板块受到的影响也比较大。昨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宁波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了0.2%;温州环比下跌0.1%,同比下跌4.4%;金华环比下跌了0.4%。

“这是首次出现区域性降价。”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浙江、江苏、江西等华东省份出现区域性降价,房价变化从点状分布演变到块状分布,调整速度明显加快。

除了浙江之外,部分二三线城市也出现了环比下跌。例如最近传出因资金困局陷入破产危机的光耀地产,其所在大本营广东惠州环比下跌了0.5%。4月22日发布救市新政的无锡环比下降了0.2%。

下行趋势恐难再改

杭州领跌的同时,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仍然坚挺。4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上海环比上涨0.3%,广深分别上涨0.1%和0.2%。厦门和南京的涨幅,环比上涨0.4%。其中,厦门已经是今年以来连续第4个月领跑。

厦门高企房价也传到了土地市场。在14日厦门的一场土地拍卖会上,两幅地块都以不低的溢价率成交。其中一幅地块经过数百轮激烈竞争,最终以总价31.96亿元竞得,楼面价为13136元/平方米,溢价率64.4%,成为厦门集美区新地王。

本轮下行并非因为政策因素导致的市场萧条,这也将使得本轮调整周期更长、更有深度,特别是非核心城市、非城市核心区都可能出现价格调整。三四线城市很可能继续陷入整体低迷,而二线城市中,库存严重或者人口导入放缓的城市,也可能出现再次降价。

库存的增加将很快导致价格调整。在部分千亿房企都上涨乏力的情况下,成群结队的百亿房企和中小房企,正在经历一场大浪淘沙的分化。尽管各地救市十分频繁,但除非出台大规模的降准等政策,否则房地产下行趋势很难出现变化。而市场一旦出现恐慌性观望,很可能需求会突然锐减,从目前市场情况看5月份也很难升温。

 

【相关阅读】

楼市分化成业内共识 开发商选择重回归一二线

大牌房企销售明涨暗跌 2014楼市分化愈演愈烈

楼市分化明显 房企"五一"唯有以价换量

楼市分化多盘抢跑 供需两热独旺南京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