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交一卡通将全国联网

——长三角先行验证,2016年大中城市跨市使用,2020年“通全国”

新华社   2014-04-18 09:16

[摘要] 公共交通一卡通全国联网有了时间表。交通运输部17日宣布,预计2016年底前,全国大中型城市初步实现公交一卡通的跨市域、跨交通方式使用;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的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国联网。

公共交通一卡通联网有了时间表。交通运输部17日宣布,预计2016年底前,大中型城市初步实现公交一卡通的跨市域、跨交通方式使用;到2020年基本实现范围内跨市域的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联网。

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部已于近期印发了关于做好《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验证工作的通知,标志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目前,江苏、广东、吉林3省以及37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已开展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技术规范验证工作。但各地公共交通一卡通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标准不一、各城市间不能联通、无法实现大规模联网应用等问题。”王水平说。

他介绍,此次推进工作将通过以点带面、先区域后、先验证后推广的方式,先在选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等部分区域开展联网工作,逐渐过渡到联网。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告诉记者,技术规范还考虑了在智能手机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应用的技术、安全和业务需求。下一步在试点验证阶段,计划在智能手机平台上进行一卡通技术试用,选择适合的解决方案,在试点成熟后向推广。

访谈2020年联网

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能给百姓带来多大便利?对促进公交出行能起到多大作用?为此记者专访了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

王水平介绍,按照计划,互联互通工作争取到2016年,初步完成大中型城市互通;2020年,在范围内基本实现公交一卡通跨地区、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

同时,积极考虑在更多交通方式和行业中的应用,满足群众多样性需求,为一卡通行业创造更大的发展和服务空间。在实施过程中,将切实保护公交一卡通企业利益、不增加群众负担。

水陆交通都能用

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还为百姓提供了新服务。王水平说,群众将从四个方面感受到新变化。一是内涵更丰富,在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前提下,除实现公交一卡通跨地域使用外,更加注重多种运输方式间的互联互通,包括城市交通、城际轨道、道路长途客运、水上客运等。二是技术更先进,结合国内外进的技术,充分兼容现有各地正在使用的技术标准,保障未来的升级改造平稳完成。三是服务更完善,根据不同区域的特点,在满足人民群众对互联互通的需求基础上,充分尊重当地特色,提供各个层次的个性化服务。四是市场更规范,通过管理政策与行业自律,制定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规范各种乱收费和垄断谋利现象。

追问

要花多大投入?

专家估算了一笔账:粗略估计,需近40亿元的投入。

更新资金由谁出?

各级财政将拨付支持资金,但金额有限,大头靠市场融资解决。如江苏省,各级政府拿出1亿元资金,其它靠市场来融资。

异地乘车怎么计价?

旅客异地消费公交时,不享受当地政府的优惠补贴,按照当地的原价支付票款。

资金安全有保障吗?

系统设计上采用了对称和非对称密钥相结合的方法,支持国密算法,同时兼容现有的国际通用算法。确保在交易过程中的真实性、合法性,保证持有人的资金安全。

背景

公交一卡通在我国起步于1999年,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发展。目前已有254个地市级以上城市发行了公共交通一卡通,总数超过3.5亿张,使用范围覆盖了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应用功能扩展到小额消费支付领域。

 

【相关阅读】

公交616路正式开通运营

手机公交查询无锡市区全覆盖

无锡806路公交专线开通

无锡"定制公交"试运行 一人一座一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