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无锡等42城晋发达城市

——人均GDP进高收入行列,但老百姓收入增长缓慢

无锡日报   2014-03-06 09:32

[摘要] 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GDP达到12616美元的国家就属于高收入国家”,目前中国42城进入到发达行列。天津、北京和上海三大直辖市,克拉玛依、鄂尔多斯等能源之城,深圳、苏州、无锡、广州、大连等均名列其中,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山东、辽宁以及中西部的一些省会大城。

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GDP达到12616美元的国家就属于高收入国家”,目前中国42城进入到发达行列。天津、北京和上海三大直辖市,克拉玛依、鄂尔多斯等能源之城,深圳、苏州、无锡、广州、大连等均名列其中,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山东、辽宁以及中西部的一些省会大城。

■中国多城进入发达状态

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GDP达568845亿元,人均GDP达6700美元左右,而很多城市都远远超过了这个平均线。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GDP达到12616美元的国家,就属于高收入国家。我国目前已经有42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进入到发达行列。

这些城市包括天津、北京和上海三大直辖市,这也是中国各省份中目前进入到世界银行高收入标准的三个省份。其中天津的人均GDP达16419美元,在省份中名列榜首,在地级及以上城市排名第16位。

在地级市(地区)层面,新疆的克拉玛依名列榜首,人均GDP达到了36670美元。紧随其后的是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其人均GDP也达到了31870美元。这两个城市主要是因为石油、煤炭的开采而发展。

在能源城市之外,深圳、苏州、无锡、广州、大连、珠海、长沙、南京、佛山、杭州、宁波、常州、青岛、武汉、沈阳、厦门这些一二线城市以及威海、镇江、中山、淄博、烟台、舟山等三线城市均名列其中。大体而言,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山东、辽宁以及中西部的一些省会大城。

在县级城市层面,目前进入中国百强县的很多县也都突破了这个标准。记者此前从晋江统计局获得一份关于2011年十强县县域经济比较的资料发现,这些县市在2011年人均GDP已突破12616美元大关。

■中等收入陷阱之忧

不过,尽管这些城市从人均GDP方面已经进入到高收入状态,但离真正的发达状态还很远。

这些城市人均GDP如此之高的背后,乃是聚集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和资源,而这些人口往往并没有被纳入统计数据中。以广州为例,统计的常住人口是1200多万,但广州实际居住人口已经超过了1600万。而目前广东大概有3000多万外来人口,这部分人口享受的公共服务仍然比较差。

GDP不断上涨,甚至达到世界发达国家的标准,但老百姓的收入增长缓慢,人均收入占人均GDP的比重远低于国际水平,这是被很多市民诟病的地方。例如昆山2011年人均GDP达到人民币336132元,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只有35190元,几乎只有前者的十分之一左右。其他城市也大抵如此,与国际上动辄55%的占比相去甚远。

这一局面的背后,主要跟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关,由于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驱动,因此经济增长不能惠及到最广大的老百姓。

而即使是在一些沿海制造业城市,也正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的困惑。张燕生和肖耿两位学者对佛山的研究文章指出,与中国其他城市一样,佛山当前也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庞大的地方债务、银行信贷错配导致的资金逃离实体经济而追逐暴利、工业污染导致的环境风险与失衡等。这些结构性挑战被称为“中等收入陷阱”,即经济体达到中等收入后所面临的增长难题。

(财经日报)

链接>>>

盘点31省区GDP含金量

江苏排名第18

2014年年初,《中国经济周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通过统计31个省份公布的2013年的实时经济数据(截至2月23日),以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提供的“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计算公式(“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以“人均GDP”)为基础,计算得出《2013年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

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31个省份GDP含金量排名依次为:上海、北京、广东、浙江、云南、江西、安徽、海南、重庆、山西、福建、黑龙江、广西、贵州、四川、湖南、湖北、江苏、天津、辽宁、河南、甘肃、河北、宁夏、吉林、山东、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西藏。

2013年,广东、江苏、山东、浙江4省的GDP位居前四位。但GDP含金量却分别排在第3、18、26、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