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养老地产高峰论坛 养老综合体打造养老新模式

新华网  2013-10-28 13:27

[摘要] 为期两天的2013中国老年住区项目交流会暨第二届亚太养老地产高峰论坛在宜兴闭幕。本次论坛吸引了政府、协会、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的500多位相关领域人员,聚焦养老地产商业模式、开发运营模式、服务体系建立构建及人才培训体系、营销模式等当前养老地产企业碰到的核心问题。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为期两天的2013中国老年住区项目交流会暨第二届亚太养老地产高峰论坛于昨日在宜兴闭幕。本次论坛吸引了政府、协会、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的500多位相关领域人员,聚焦养老地产商业模式、开发运营模式、服务体系建立构建及人才培训体系、营销模式等当前养老地产企业碰到的核心问题,并就中国养老产业现状及困境进行了深入探讨。

现状:养老产业存在诸多不足

随着老龄化人数的增加,我国已进入“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据统计,到2012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1.94亿,到2020年将达到2.43亿,到2025年将突破3亿人。江苏省自1986年起进入“老龄化社会”,比提前13年。老年人群日益壮大,空巢化、高龄化、老龄化、私人化等问题日益凸显。实时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新法自2013年7月1日起施行。该法首次创设规定老年监护制度,将养老事业再次提上了议程。老龄办主任助理、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琦分析,目前国内的养老产业存在缺资金,缺人员,缺技术,缺政策的四大问题。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处长王辉也认为,目前养老服务业的问题在于总量的短缺,目前需要的是调动社会力量、撬动民间资本来弥补这种短缺。

探讨:养老地产或成全新养老模式

老年群体的壮大,让房地产企业关注到养老这一群体。在养老产业面临诸多问题的同时,这块产业滋生出更多的市场需求,良好的前景吸引了许多一线企业的目光。25日,论坛还举行了中国老年宜居住区建设试点工程首批试点和示范项目授牌仪式,无锡九如城、万科随园嘉树、绿城乌镇雅园、上海亲和源等11个项目在列,为探寻的养老商业模式打下了基础。养老地产应运而生,而这里所谓的养老地产的“房子”,不是按照常规想象中的一般性的住宅,是完全按照老人的需求跟功能进行设计修建的,给老人生活、养老养生带来相当多的便利之处。如:医疗看护、交通线路、配套设施等均符合老人的生理特点。满足其社区活动的需要,在娱乐、学习、交往、情感等方面照顾老人的心理需要。

去年首届亚太养老地产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作为国内养老综合体———投资38亿元、占地800亩的无锡九如城正式奠基。九如城是集养老院、医院、购物、体检中心、食品基地、酒店、学校、公园、公寓等各类功能复合的养老养生为主题的街区建筑群体,养老地产或成全新的养老模式。养老地产逐渐萌芽,这个产业能否成为新型的养老模式?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董事长谈义良发表了“养老地产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全面阐述了养老地产公益性和盈利性的平衡。

试点:打造终身居住的“全龄社区”

九如城经过一年的建设,医疗体检中心、康复养护中心、运营服务中心、数据信息中心、营养配餐中心、研究培训中心等六大中心已在顺利推进建设中,预计2014年底,国内首座养老综合体———无锡九如城一期将投入运营,届时将从“医、食、住、行、护”五个方面构建一个全新的生活模式和服务体系,为入住者提供“全程养老、精品终身”的一站式贴心服务,真正实现养老时代背景下的具有示范意义的国内终身居住的“全龄社区”。这种养老模式能否成功,诸多学者及专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这种模式关键取决于养老地产的模式、多元化思维及人性化的模式,是否能满足不同家庭环境收入水平老年人的具体需求等因素。在这种前提下,以“养老”为概念的房地产开发进入了市场准备阶段,形成一种全新的养老模式。谈义良认为,养老地产是公益性跟盈利性并存的产业,而养老综合体则是达成二者平衡的理想模式。在前期主要是靠地产盈利,来保证养老服务的运行。后期,则是完成其可持续发展,而这需要各个方面的努力,最核心的是要有自己的运营团队。“九如城”作为此次“中国老年宜居住区建设试点工程”之一,为江苏乃至探索了许多经验,走出了许多新的路子。

运营:打造养老院与地产的综合体

对于养老地产该如何运营,诸多学者及企业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养老地产也是一种复合地产。怎么去把养老需求功能跟房地产相结合?万科“良渚随园嘉树”给予了很多启示,在谈义良看来,养老地产归根到底是“养老+地产”,建成之后,一部分将用来出售,另一部分用于出租。

养老地产该如何盈利?谈义良表示,首当其冲的是地产这一项目,第二个是养老服务,第三个是延伸产品。没有养老服务的地产,仅仅是个住宅项目。但若是去“地产”功能,就仅仅一个养老院、敬老院,无法形成规模化经营。

养老产业的配套是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的主要助力,养老地产提倡其服务和管理,塑造成为其核心竞争力。而其核心竞争力,或许仅仅在于服务中的某一项。比如:癌症患者的后期康复服务,智障老人的康复或者是健康老人的旅游业服务,为其提供候鸟式的管理。其次,在管理上,流程管理、时间管理、成本控制、组建团队的能力,也是核心竞争能力的体现。在这个前提之下,才能实现快速的复制。但这些依存的仍是强大的资金投入,因此,前期仍要靠地产盈利来保证养老设施的运营。在未来,九如城意欲打造成为居家养老服务的输出者,而这也成为盈利的又一重要渠道。(蔡妩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