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锡人口增长放缓老龄化加速 户籍60岁以上超百万

无锡广电·新闻综合频道/无锡日  2013-10-13 07:18

[摘要] 10月11日,从无锡市人口计生委《无锡市2012年度人口发展报告》中获悉,无锡市人口数量保持适度增长,人口素质结构继续改善,为谱写“中国梦”无锡篇章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但报告也揭示:无锡市的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户籍人口中的老年人口数已突破百万。同时,劳动年龄人口增速下降,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潜在挑战

10月11日,从无锡市人口计生委《无锡市2012年度人口发展报告》中获悉,无锡市人口数量保持适度增长,人口素质结构继续改善,为谱写“中国梦”无锡篇章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但报告也揭示:无锡市的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户籍人口中的老年人口数已突破百万。同时,劳动年龄人口增速下降,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潜在挑战值得关注。

数量增速放缓,常住人口646.55万,流动人口约占1/3

报告显示,市人口增长进一步放缓,截至去年末,全市常住人口646.5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33万人,增幅同比下降0.37个百分点。一个重要变化是,流动人口所占比重降低,流动人口占实有人口比重为38.39%,比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此外,在锡境外人口1.19万人,比上年末增长7.2%,其中来自我国港澳台地区增长较快,增幅达11%。

从空间分布看,全市九大板块中,江阴市、新区和崇安区的经济集聚度持续高于人口集聚度。江阴、新区所占经济比重高出其人口比重近10个百分点,成为全市人口质量集聚的重要引力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本地户籍人口出生4.27万人,增幅高达19.4%。专家分析,出生人数的走高,主要受“龙年”生育累积因素的影响。

平均预期寿命延长0.3岁,人才总量达126万

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技术不断提高,无锡人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好。报告指出,2012年无锡人口平均预期寿命81.47岁(男性79.28岁、女性83.76岁),比上年提高0.3岁。全市去年出生缺陷发生率为4.94‰,比上年下降0.1个千分点。

常住人口每千人拥有医生2人、医疗床位4.7张。经常参加锻炼人口超过30%,国民体质总体达标率达92.9%。从居民生活质量上看,去年全市HDI(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达0.81,比上年有所提高。

人才强市效应彰显,无锡的人力资源质量持续改善。去年全年引进人才9.08万人,全市人才资源总量已达12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8.5万人,每万劳动力高技能人员数达514人。在人口文化素质方面,截至去年米,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学生72.29万人,其中本专科在校学生超过10.9万人。值得一提的是,教育公平惠及更多“流动儿童”,报告显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去年在锡接受义务教育17.55万人,其中小学阶段13。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33.73%、37.72%,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保持在90%以上。

结构 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百万

从人口结构上看,老龄化速度加快已成为目前无锡市人口发展中的问题之一。到去年底,本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3.97万人,比上年增长5.64%,增幅同比提高0.84个百分点。按常住人口口径统计的老龄化比例为16.78%,比上年提高0.89个百分点,即6人中就有1位是老年人。“老寿星”越来越多,截至去年末,全市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达14.38万人,比上年增长3.87%,增幅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此外,出生人口性别比仍然偏高,去年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77,比上年下降了0.63。其中,户籍人口出生性别比为107.39,已趋正常,但流动人口出生性别比偏高状况尚术根本改变。

据专家预测,今年全市常住人口将达650万人,同时人口老龄化比重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08.93万人,同比增长4.77%。报告提出应对之策:建立完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政策体系,努力缓解人口结构性矛盾和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吸引更多高素质人口,特别是大中专毕业生来锡定居、就业和发展,进一步提高城市人口活力和发展潜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