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月菜篮子拎着有点重

——高温成拉高物价重要原因

无锡商报  2013-08-04 09:25

[摘要] 刚刚过去的7月份锡城24个高温日创下了新纪录。高温季节储运保鲜成本的增加,使得物价随着气温的上升而上升。在这样的极端高温天气里,低迷半年的“二师兄”又涨了起来,淡水鱼价格攀升明显,个别蔬菜品种如豆角格外突出,7月份上涨了八成。

刚刚过去的7月份锡城24个高温日创下了新纪录。高温季节储运保鲜成本的增加,使得物价随着气温的上升而上升。在这样的极端高温天气里,低迷半年的“二师兄”又涨了起来,淡水鱼价格攀升明显,个别蔬菜品种如豆角格外突出,7月份上涨了八成。

“二师兄”微涨蛋价跌

前天在天惠超市学前街店,记者注意到这里有两款猪肉正在做特价。但是超市方面表示,其实早在月初供应商反馈过来涨价压力就很大了。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的统计显示,7月份零售市场猪肉精瘦肉14.81元、猪肉去骨后腿肉13.38元,环比上月分别上涨了1.44%、1.59%。导致近期猪肉价格上扬的主要原因是生猪出栏量减少,周边省市持续高温天气生猪流通调运不畅。若后期极端高温天气持续,肉价仍有上涨空间。

上半年受禽流感疫情影响,鸡蛋价格一直在每500克4元上下。由于持续高温,蛋鸡产蛋率下降,市场鸡蛋供应量减少,市场价格逐渐呈现回升走势。今后,特别是8月和9月份,在高温季节因素和中秋节日消费需求的拉动下,鸡蛋价格存在继续上升的可能性。

开捕期前鱼价难回

记者前天从水产批发市场了解到,最近水产品普遍上涨10%———20%。而根据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显示,7月份零售市场草鱼、花鲢、鲫鱼、鳊鱼分别为10.24元、8.66元、10.65元、9.38元,环比上月分别上涨了7.34%、0.70%、3.70%、0.32%。

“运一车鱼都得配上几十条冰块保鲜。”由于夏季淡水鱼市场消费需求增加,加之高温季节储运成本增加,淡水鱼呈稳中有升的运行格局。因此预计在9月份太湖开捕之前,价格回落可能性很小。

个别蔬菜价格逆天

要说现在市面上什么叶菜最贵,那自然是菠菜了。

前天记者在天惠超市学前街店发现,这里的菠菜已经卖到了每500克7元钱。而在其他社区菜场,本月菠菜的价格委实让人惊心,一度均价达到每500克8元多,部分像盛岸农贸市场甚至达到每500克10元的惊人价格。“豆角涨幅。”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环比上月,7月份我市零售市场31个蔬菜监测品种20升11降,其中涨幅较大的品种有:豆角、西红柿、包菜、生姜、蘑菇、花菜、黄瓜、山药、韭菜,涨幅分别达到80.75%、61.54%、49.07%、36.72%、27.44%、23.18%、22.00%、21.29%、20.71%。持续的高温天气对蔬菜生产、运输产生了影响,地产菜上市量逐渐萎缩,价格涨幅明显;外地菜由于高温季节储运保鲜成本高,价格坚挺。后期如果高温天气持续或台风天气频现,蔬菜价格仍有继续攀升的可能。商报记者/季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