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养老地产or地产养老 百万老人背后的隐性刚需

无锡日报   2013-08-01 08:33

[摘要] 上月,一部新修订的法规出台,引发了全民的热议。新法规定,子女今后不常回家看望或问候父母将构成违法,但据许多市民反映,与其强制要求“被”看望,还不如住在一起守望幸福。

上月,一部新修订的法规出台,引发了全民的热议。新法规定,子女今后不常回家看望或问候父母将构成违法,但据许多市民反映,与其强制要求“被”看望,还不如住在一起守望幸福。

养老地产

近年来,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据了解,在2012年底,仅无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就已超百万,占总人口的22%。另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调查显示,我国城市42.8%的老年人拥有储蓄存款,预计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的退休金总额将超7万亿元。于是,进军“养老地产”成为在深度调控背景下,房产开发商纷纷谋求转型的下一站。

现象百万老人背后的“隐性刚需”

“婚后不与老人同住”成为当代年轻人的共识,而“生活在孩子附近”却成为父母和长辈们的期盼。

近年来,老年人对改善自己生活的需求比较强烈,而客群所占比例也呈明显上升趋势。“养老地产”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上的“隐性刚性需求”,这也难怪越来越多的地产商盯着这一块“肥肉”,想方设法要搞一块。

金地房产公司总经理黄国忠介绍,如按5%的老年人口有再次置业需求并具有一定的购买力,以平均每人50平方米的购房面积需求估算,未来锡城老年住宅有效需求量将达到257.5万平方米,市场潜力大。

“孩子都成家立业了,为了不给他们增加压力,我们想找一个生活便利、医疗配套健全的小区养老。”市民刘老先生向记者抱怨,“目前闲在家里面也没事,就和老伴一起找找,但不怎么好找,要么就是缺乏医疗配套,要么就是交通不行,再要么就是特别高端的,太贵了。”

如今,“养老地产”正在从概念变为实体。日前,无锡万科正式发布了其产品健康公寓“椿萱”项目从长者实际的生活需求出发,产品设计、会所配套、专属服务等全方位升级,为长者提供一种健康且丰富的生活。

探市养老地产多为“地产养老”

开发商们的嗅觉总是那么灵敏,万科、保利、中大等大型房企已纷纷陆续加码养老地产。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受访市民开始考虑“以房养老”,但目前在无锡很难找到真正意义上的养老地产,多数项目仅是把“养老”作为自己的营销“噱头”。

有一位读者向本报反映,位于锡东的某盘,曾经以高铁为卖点,在去年掀起了一波从上海来无锡购置房产的“异地养老”概念。据了解,因为该项目的低价和地理优势,当时近一个月内就有超过300多上海人来到这里看房。但没过多久,该楼盘又打出了其他的广告宣传语,可见,所谓的“养老地产”不过就是开发商吸引人们眼球的一种营销手段而已。

目前锡城正在热销中的某高科技住宅打出“恒温、恒湿、恒氧”招牌,由于其房子温度舒适,受到中老年人的推崇。该公司销售人员反映,不少客户买房为的就是孝顺父母。另外,还有一些依山傍水的低密度住宅也由于其良好的环境,被打上了“养老”、“健康”等标签。在对购买群体进行分析时,记者发现真正有养老需求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却对“养老地产”并不热衷。因为一般环境较好的“养老地产”离市区都较远,配套不完善,出入也不方便。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儿子有心想给他和老伴在太湖新城(小区网 论坛)买套大房子“养老”,但他已经明确表示“买了也就是等,不会搬去住”。

破解养老地产关键在于“养”

真正意义上的养老地产目前在无锡难以找到,像此次万科在锡推出的养老产品仅有200余套,充其量也只能算是试水。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的养老地产尚处于初级阶段,由于养老地产对于项目运作的要求非常高,或许还需要很长一段时期的摸索才能找到适合国情的发展模式。

“此次万科推出的养老产品,是万科居家养老型产品在无锡的首发。”据无锡万科冒经理介绍,该产品与普通住宅相比,“既要生活便捷、环境好,又要配套完善,还要与子女居所相邻。”

据悉,万科这次试水的产品只提供给万科业主,与子女住得比较近,强调与子女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此外,在物业服务方面,万科还将再次提高标准,一方面通过落地于会所的老年大学、医院、按摩等功能,提供精心服务;另一方面,将万科基础养老物业———“橡树会”进行升级,通过提供高标准的家政、看护等,形成身心、情感的双重保障。

目前,在无锡地区能真正称得上全线打造养老地产概念的,可能就是宜兴东氿大道上的一养老综合体项目。据介绍,该项目由韩国养老机构运营,并首度提出打造全产业链的“养老综合体”概念,集高端住宅、商业地产和养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开发模式,或许能为我市养老地产发展寻求一个出路。(清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