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逾50个大城市地面正在下沉

财新网  2012-02-23 16:10

[摘要] 近日,施工中的上海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工地附近出现长达4米左右的裂缝,新老上海人惊愕地注意到:他们生活的城市正在下沉。

近日,施工中的上海楼上海中心大厦工地附近出现长达4米左右的裂缝,新老上海人惊愕地注意到:他们生活的城市正在下沉。

事实上,上海的地面沉降早已开始。自1921年起,上海市就出现明显的地面沉降;其沉降中心累计沉降量,已超过2.5米。1965年,上海市区的年沉降幅度一度达到了每年沉降11厘米。

按如此速度,上海市甚至要在海中进入21世纪了。但是,通过大幅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及回灌等,上海成功地减缓了地面沉降的速度。目前,该市地面年平均沉降量已经下降到了6.8毫米。

不光是上海,北京、天津、西安、太原都在不断沉降。

数十年来,北京一直在不断下沉。尽管北京由于地势较高,不至有沉入海里的担忧,但地面不均匀沉降对建筑物安全而言,是一个“隐形炸弹”。

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统计,北京地面沉降主要分布在朝阳区、昌平区、顺义区、大兴区和通州区,累计沉降量大于100毫米的沉降面积达2815平方公里,已经形成了五大沉降区。据北京市历史资料记载,以八王坟为中心的北京东郊属于整体性均匀沉降,对地表的建筑物不会有大的破坏。但对北京郊区的昌平、顺义、通州等新的沉降区,沉降速率是不均匀的,破坏性较大。

2009年3月,北京长安街西单文化广场前的非机动车道上,近40平方米路面出现约1.85厘米的沉降,后被铺平加厚。

据国务院刚刚批复的《地面沉降防治规划》(2011~2020年)(下称《规划》),中国已经有20多个省份发生了地面沉降问题,其中,长三角、华北平原、汾渭盆地是中国三个主要的沉降区。中国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告诉财新记者,中国目前有超过50个城市在下沉,其中就包括北京、天津、苏锡常、杭嘉湖、西安、太原等特大城市和大中城市。

国土资源部2009年的调查和监测结果显示,目前监测网络覆盖的上述三个主沉降区,累计地面沉降超过200毫米的地区达到7.9万平方公里。其中,长三角约有近1万平方千米,华北平原达6.2万平方千米,汾渭盆地有0.7万平方千米。除了上海,江苏无锡、天津市和河北省沧州地区,沉降中心的累计沉降量都超过了2.5米。

这些沉降或悄无声息地发生,城市在不知不觉中下沉,或由于沉降不均匀引起裂缝,建筑物地基下沉,铁路路基、桥梁基础工程不均匀下沉等现象,存在巨大的经济和社会风险。

苏锡常、沧州、衡水、保定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汾渭盆地出现大量地裂缝。由于地面沉降,古都西安的标致性建筑——建于唐朝的大雁塔,倾斜已达上千毫米。无论是对地上的建筑还是地下的设施,地面沉降都是一个重大隐患。此外,由于地面下沉,城市的防汛设施抵御能力明显降低。为避免潜在的风险,上海已经数次加高堤坝。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告诉财新记者,地下水开采是造成地面沉降最主要的诱因。由于失去水压支撑,地下松散岩层固结压缩,导致一定区域内的地面沉降。他表示,高层建筑引起的地面沉降原理亦与此相同,建筑过程中抽排地下水导致岩层失去支撑。而高层建筑自身重量带来的地面沉降,经过一定时间后,一般就会逐渐稳定下来。

既然地下水开采是症结所在,控制地面下沉的主要途径就是实施地下水控采和超采治理工程。而上海、天津、苏锡常、浙江等地,采取地下水限采甚至禁采措施后,成效显著。目前,天津中心城区外环线以内年沉降量已由80毫米将至20毫米左右,嘉兴、宁波等中心城区年沉降量已降至10毫米,常州、吴江、江阴等地,实施地下水“禁采”后,年沉降量降幅超过20毫米。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对财新记者指出,在许多灾害严重的城市和地区,地面沉降的防治已初见成效。但是,总体上看,中国的地面沉降,无论是在程度还是在范围上,都有进一步发展和扩大的趋势。

据他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的地面沉降逐渐从城区向农村扩展,并伴生地裂缝,地面沉降的危害进一步加重。由于地面沉降的过程是不可逆的,一旦形成便难以恢复。陶庆法呼吁,“中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地面沉降问题,不要重复酿成破坏后再治理的老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