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标准提高至3500元 明天起6000万人不再缴个税

无锡商报  2011-08-31 08:54

[摘要] 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9月1日将正式实施。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纳税人2011年9月1日(含)以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应适用税法修改后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9月1日将正式实施。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纳税人2011年9月1日(含)以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应适用税法修改后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而纳税人2011年9月1日前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无论税款是否在2011年9月1日以后由扣缴义务人申报入库,均应适用税法修改前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从这一解释来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是否能尽早的享受到这一优惠,还要看到单位发工资时间,也就是说根据劳动者实际取得工资薪金的时间来判断。

修改后的个税法,的特点有两个:一是提高了费用扣除额,从原来的每月2000元提高至3500元,提高的幅度较大;二是调整工薪所得税率结构,由9级调整为7级,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将的一档税率由5%降为3%。这两个明显的变化,反映出我国通过个税杠杆的运用,大幅度减轻中低收入纳税群体的负担,适当加大了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

获得实惠较大的群体是月收入在2000元至3500元之间的群体,9月1日后,这部分群体将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据了解,这部分即将退出个税纳税的人数大约有6000多万,从而使个税纳税人数由现在的约8400万锐减至约2400万。从这个数字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众多的中低收入群体将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对于月收入3500元以上的人群,具体究竟能获得多少实惠,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具体税额究竟会减多少,要看个人收入状况以及个人收入的增长情况。”如果工资大幅增长,也有可能出现由于调整税制后缴纳个税数额增加的情况,实际上,如果没有达到临界点,仍然获得了个税调整后的实惠。记者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计算公式推算,如果月收入在5000元,那么超出的1500元适用10%的税率,在减去速算扣除数105,每月仅需缴纳45元的个人所得税。与现行的标准比较,以后每月个税将少交近300元。有人测算,月收入3.66万元是本次税负增减临界点,即扣除“三险一金”后的收入,在3.66万元以下的全都减税;反之则税负上升。对于工薪阶层来讲,自己究竟受到个税调整后的影响如何,相信不久之后的个人工资条就会给出确切的答案。

个税具有调节收入的功能,但也有专家表示,不能把所有收入再分配的功能都加在个税的身上,个税也承担不起这么多的重任。此次个税的调整,仅仅是个税改革的一步,也不能期望一步到位。

无论此次个税改革是否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是毫无疑问的是,个税改革的推进让中低收入者获得了真正的实惠。这一实惠,工薪阶层即将有切身的感受。金融

标签:个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