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供应向保障房倾斜 拿地难促房企转型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03 09:15

[摘要] 目前,与房价的“战争”席卷全国。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在日前召开的会议上表示,今年的土地供应将向保障房倾斜,确保不低于70%的住宅用地用于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设。

土地供应向保障房倾斜拿地难促房企转型

□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志磊

目前,与房价的“战争”席卷。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在日前召开的会议上表示,今年的土地供应将向保障房倾斜,确保不低于70%的住宅用地用于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设。

2010年,密集的调控政策不仅没有使房价下降,反而走入了“越调越涨”的怪圈,单纯依靠商品房解决住房问题的弊端越发明显。从去年开始,国家就开始增加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今年更是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一项行政任务下达给各省市。

此次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的政策倾斜,与国家对保障房建设的重视密切相关,也将从土地上解决保障房的用地问题,为河南省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铺路。

70%土地建保障房

2月24日,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省级政府签订了今年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将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地,并和各省级政府签订了“军令状”,河南省分配了43万套保障性住房的指标。

如果要完成中央下达的任务,43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土地必须得到落实。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做出土地供应向保障性住房倾斜,确保不低于70%的住宅用地用于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设的决定。

“中央密切关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问题,并与地方政绩挂钩,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今年各省工作的重点。”有业内专家指出。

土地供应向保障房倾斜,对商品住宅用地却是把关严格。记者在会议上获悉,河南省将严格限制低密度、大套型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严禁向别墅类项目供地。

河南省土地供应的“厚此薄彼”正是顺应了国家的调控需求。

房企拿地困难增加

根据河南省国土资源部的会议精神,今年将有不低于70%的住宅用地投放到保障性住房上,那么留给商品住宅开发使用的土地将会更少,特别是高端住宅的用地,更是被明令限制。这对很多以商品住宅开发为主的企业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以郑州市为例,2010年全市住房供地为8655亩,其中保障房用地占14%,虽然最后保障性住房供给超额完成了任务,但依然有80%左右的土地供给商品住宅市场。尽管如此,去年的土地市场依然是竞争激烈,地王频出。

对比今年,河南省国土资源局保证将有不低于70%的土地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和自主性中小户型商品房建设,保障性住房用地的挤压将会让今年的土地市场更加一地难求。

“我们去年都没有拿地,目前也只能依靠少量存地进行开发。如果供应量减少,日子就更加难过了。”一位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说。

土地供应倾斜,巨头竞争加剧,不少房地产企业由于拿不到土地只好另寻出路。

“土地的进一步稀缺,让房企拿地越来越困难,越来越多房地产公司面临着无地开发的窘境。”河南房地产实战专家、企划上官同君说。

用地难加快房企转型

在国家调控干预下,双轨制的土地供应将会成为常态,而针对保障性住房的各项优惠政策,将让商品住宅开发企业面临更大的困境。

“土地资源有限,房地产企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巨头们由于拥有资金和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也注定会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对于那些实力不够强大的中小企业,转型也许是它们生存下来的途径。”上官同君分析认为。

面对调控的重拳,不少企业已经做出了转型。

万科、恒大、保利等已经明确了商业地产的发展蓝图,而河南省的不少房地产企业也已经开始转型旅游地产,不管是巨头还是地方“诸侯”,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具有示范效应,不少中小企业纷纷效仿。

面对日趋激烈的房地产市场,在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生存已经让很多企业压力倍增,土地的供应减少更是雪上加霜。在国家调控的大背景下,不少企业看到了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潜力,转而放弃在一、二线城市的挣扎,进驻地市级城市甚至县级城市开发。

来源:经济视点报 作者:李志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