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大量拿地资金难收回 中粮地产现资金困局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17 15:30

[摘要] 履新后的中粮地产(000031,股吧)董事长周政,首先要面对的恐怕并非是中粮合“地”问题,而是中粮地产的资金困局。 1月5日,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发布两条公告,一是原总经理周政接替孙忠人成为公司新的董事长,另一个则是出售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约1651万股以补充流动资金。初

履新后的中粮地产董事长周政,首先要面对的恐怕并非是中粮合“地”问题,而是中粮地产的资金困局。

1月5日,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发布两条公告,一是原总经理周政接替孙忠人成为公司新的董事长,另一个则是出售招商证券约1651万股以补充流动资金。初步测算,这笔交易将为中粮地产带来2.2亿元的税后利润。

可售资源匮乏导致销售业绩的难堪,报表大部分亮色在于投资,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负债的巨大差距,频频的委托贷款和信托融资,至少从表象上,中粮地产正陷入资金链危局之中。

财务平衡术

很少有人会想到,在2010年整个地产行业大丰收的年景下,身为以房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之一的中粮地产会遭遇日益紧迫的资金危机。

由于2009年仅仅新增了两幅地块,又由于配股购买大股东中粮集团资产的计划迟迟无法落实,为了避免未来无米下炊的窘境,中粮地产在去年加大了拿地力度。2010年,公司共斥资62.96亿元,在北京、成都、深圳、杭州、沈阳拿下了6幅地块。

“拿地固然是进取的表现,但同时也带来了短期借款和负债的激增。”熟悉中粮地产的分析师称。

2010年年初,中粮地产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7.9亿元,到了第三季度,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39.1亿元,增长40%。与此同时,中粮地产的货币资金锐减,2010年年初其货币资金还有13.3亿元,而到了第三季度,货币资金则只剩下8.3亿元。

不仅如此,“由于大部分项目处于建设期,而可售资源又不多,导致中粮地产流动资金链条趋紧。”上述分析师表示。

数据显示,2010年年初,中粮地产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4.4亿元,但到2010年中期,却锐减至-11.9亿元,再到其三季报公布时,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24.1亿元。截至2010年三季度,中粮地产的资产负债率为62.65%,而中粮地产2005年以来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仅为45.68%。

为了应对资金吃紧的局面,中粮地产从2010年第三季度展开了多次大手笔的融资举动。

2010年9月22日,中粮地产出售904万股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股份以补充流动资金,获利8000万元;10月18日,向合营公司中粮万科假日风景申请委托贷款7亿元;12月7日,向同属中粮集团的兄弟公司上海鹏利置业申请10亿元的委托贷款;同日,以5000万股招商证券权为担保,向昆仑信托申请6亿元的信托融资。

加上本次出售招商证券股权,中粮地产通过4个月内的辗转腾挪已经进补26亿元,加上货币资金8.3亿元和部分销售回笼资金,几乎正好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以及短期借款总和39.1亿元相抵。

“频繁的借贷和信托融资仅仅是止血,中粮地产更需要的是长远的造血能力,以及中粮集团对地产平台最终清晰的梳理。”一位分析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