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住建部再次严禁群租 京沪"蚁族"将何处"蜗居"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21 08:56

[摘要] 住建部日前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再次严禁群租,并规定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

住建部日前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再次严禁群租,并规定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

专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严禁群租的出发点是对的,但很难真正得到落实。如果操作不当,不仅有可能进一步推高房租价格,还将激化租赁双方的供需矛盾。

群租,艰难生存下的选择

在北京、上海等“租不起”的一线城市,“群租”已经是“蚁族”们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份以来,大中城市的房租涨价已经远远超过房价上涨。以北京为例,链家地产统计,1-11月份普通住宅房租价格为3179元,同比上涨23%。

成都普通住宅房租从9月份开始,每月环比上涨5%左右,到11月底,房租环比上涨20%左右。由于物价的上涨所带来的租金价格上涨,在二三线城市也渐成趋势。

在房租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因为无力支付高价房租,“群租”越来越多。

“为了生存,只能群租。”目前,刚毕业来上海工作的小施与其他5个同学在嘉善路附近共同租了一个面积约25平方米的小阁楼,月租2400元,加上水电费,每个人大概每月支出700元,“我月薪只有2500元,如果一个人租,每月薪水只够付房租。”

“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的厕所门板上贴满了铺出租广告,大概是400元一个月,这个价格对于北漂族来说很具吸引力。”在北京工作的蔡小姐对床铺出租已经见怪不怪。

然而,群租房在解决了“蚁族”们安家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北京“蚁族”聚集区“唐家岭”,由于距离中关村、上地等企业密集区比较近、房租便宜,大量外地来京人员选择在此租住,但也由此引起了严重的乱搭乱建现象。

“‘群租’、‘拼租’确实给社会带来了不利影响,住建部出台这一规定是想保护租赁双方的利益,规范整个租赁市场。”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教授尹伯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限租,租金上涨逼退“蚁族”

然而,限制群租,只会让“蚁族”无处容身。尹伯成进一步指出,“不允许群租和床位出租,将进一步减少市场出租房屋面积的供应量,同时也增加市场对低价房源的需求量,这样会助推供需矛盾,导致房租上涨。”

“时下的租赁市场供不应求,有一部分人必须群租,才能住有所居。”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称,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时下北京存量房屋大约为450万套,2009年常住人口大约1500万,如此大致可以推算出,套均居住人数在3.3个左右。

而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北京户籍家庭的平均人数为2.54人,两者总体相差大约140万人。另外,北京租赁市场的容量大约在90万至120万人。依此推断,约有20万至50万人被迫选择“合租”,甚至群租,否则住无所居。

北京美联物业副总经理杨明丽也认为,由于公租房等没跟上发展步伐,如果《办法》被严格执行,必将挤出不少租赁需求量,助涨租金。她举例说,一套三居室的房屋,原来被隔离以用于群租,可能有10个人住,如果按《办法》要求,目前可能只能住3个人,而挤出了7个租赁需求。

在这种背景下,房主不会降低总体租金收入,而是保持或提高租金,因此平均每个租户付出的租金会上涨。如果这样,就会提高被出租房屋的租售比,进而提升业主中长期投资该套房屋的率,一定程度上助推房屋投资需求。

而且在分析师薛建雄看来,这个规定不一定能得到落实,“规定并不详细,具体操作起来很困难,租赁双方只要稍微私下作协商一下,就能规避这一规定”。

薛建雄认为,对于租赁乱象,政府应该进行疏导,但是前提应该是首先建设大量的公共租赁房、廉价房,增加供应低价房源以解决巨大的需求量,因为“蚁族”之所以屈身于群租房中,实为经济所迫,在廉租房供给不足的情况下,贸然规定限制群租,势必损害“蚁族”们的住房权和生存权,激化矛盾。

来源:国际金融报

【相关阅读】

开发商年终宴轮番上演 掷金百万大宴万名业主

有悲有喜有故事 2010年无锡购房者的真心感言

炒房者看中上升空间 无锡等二三线城市隐现

中国适合买房养老十大城市 无锡为何没有上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