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部委摸底地方楼市调控 或为下轮调控埋伏笔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25 08:50

[摘要] 在楼市“二次调控”出台接近两月之际,住建部和国土部正在组织一轮大规模的联合检查,摸底地方对中央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业内专家认为,此次调查或为下一轮调控埋下伏笔,如果调查结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不排除会掀起下一轮调控。

在楼市“二次调控”出台接近两月之际,住建部和国土部正在组织一轮大规模的联合检查,摸底地方对中央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业内专家认为,此次调查或为下一轮调控埋下伏笔,如果调查结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不排除会掀起下一轮调控。

严查住房供应计划落实

据悉,住建部和国土部近日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奔赴各地,检查省级政府对住房供地计划、闲置用地清理、保障房建设和查处违规房企的相关情况。据知情人士透露,此番联合检查组将由两部委司级官员带队,整个过程大约在10天左右。

各地的住房供地计划落实情况将成为两部委检查的项内容。今年4月中旬,国土部曾发布各地住房供地计划,各省、市、区2010年度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量约18万公顷。而2009年住房实际供地76461公顷,今年拟供地规模比去年大幅增加了135%。

国土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近日透露,从目前的计划完成情况看,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完成得很好,土地供应量已上去了,下一步到底是继续加大,还是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演变。

闲地清查大限为12月底

在过去的几年中,房地产用地闲置情况一直是我国楼市运行中的一个顽症,开发商囤积土地,依靠土地牟取超额利润的现象层出不穷。这在客观上也加剧了房源紧张的局面,推高了房价上涨预期。近期有机构发布报告称,目前的闲置土地能够提供36亿平方米面积的住宅,这些土地能够开发出供1.2亿人口居住的住房。

据悉,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也特别发出通知,要求督促地方政府加快整改处置闲置房地产用地,而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也开始向各省人民政府发出整改意见书后,要求整改查处闲置房地产用地和其他违法违规用地。官方数据曾披露,截至今年5月底,共清理发现闲置房地产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相关部门一度考虑将全部闲置用地清查大限推后到今年12月底。

或为下轮调控埋下伏笔

记者采访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住建部、国土部组织新一轮大规模的联合检查,或为下一轮调控埋下伏笔,如果调查结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不排除会掀起下一轮调控。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认为,如果两部委在联合检查中发现地方政府执行不力,有可能会出台一些更加细致的调控政策,以实现调控的效果。“现阶段而言,调控的效果尚需时间观察,在此期间政府不大可能再出台新的调控政策,主要还是放在对前期政策的细化和执行上。”

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表示,每次调控措施出台后,相关部门都会调研地方落实情况及影响如何,只有掌握一手的资料,才会为下一步的调控提出正确的决策。针对“会不会出台下轮调控”,龙斌认为,房地产市场肯定会有新的调控,新调控伏笔早就打下了,从每次下发的文件就可清楚地看到。“至于下轮调控的力度,不能用狠不狠来概括,因为这带有主观色彩,但房产税等措施可能会出台。”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如果开发商敢再继续哄抬房价,不排除会放出更加严厉的政策。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阅读】

闲置土地清单下发地方 国土部问责或大事化小

第五次土拍谁是地王?近6次土拍楼面价地王一览

农民被逼"上楼"受正视 国土部启动相关调研

新土地出让方式屡碰壁 国土部改口力挺招拍挂

房企10年囤地12亿平方米:足够1.2亿人居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